國內車壇快訊

[部品情報] 一體式3D切銑加工 - KOSO輕量化鋁合金後普利總成


針對前一集的報導,KOSO除了全新推出傳動普利盤組外,也針對了低轉高扭的設定,開發後組傳動,其中包括了開避盤、碗公離合器組。經過一連串測試,有效將傳動性能再次向上推升。

 


夾帶著今年澳門回歸杯KOSO偉業達強勢襲擊,KOSO競技套件包含引擎套、傳動部品等也日趨成熟。最新款的後組傳動,搭配前普利盤組,又能有著什麼樣更驚人的效能出現呢? 

 


精美包裝顯示出KOSO對此的用心與信心。

 


分別是輕量化碗公離合器組與鋁合金開必盤。

 


從外觀部分第一眼見到,最明顯也最特別的就是他的雙色搭配,鋼材顏色與KOSO專屬紅色陽極內盤。採用高強度6061-T6鋁合金鍛造盤面,表面摩擦利較一般鋼材優異,有效提昇傳動效率,減少傳動打滑動力損失。

 


鋁合金盤面的輕量化設計,有效提昇引擎輸出,讓動態反應更佳靈敏、輕快,也獲得更好的散熱效率。開合角度增加,有效加大變速比設計,提昇整體變速範圍,讓傳動設定更輕鬆容易。

 


精準的CNC全切銑盤面,旋轉動平衡均勻,減少引擎震動幅度。高強度鉚釘方式接合,可承受更高扭拒。

 


兩件式滾導梢設計,讓開避盤作動時,減少磨耗損失,變速更加靈敏、順暢。兩種凸輪溝槽設計(彎溝與直溝),可依調整需求做不同選擇設定。

 


KOSO輕量化離合器設計,除了輕量化之外,表面輕過特殊硬化層處理,耐熱、耐蝕。3D切銑一體成型,未經過任何轉接,或焊接設計,減少鬆拖變形機率。碗公採用碳鋼材質,長期使用仍可具備優異摩擦力,外圈周圍散熱片設計,有效降低傳動溫度,減少過熱現象。

 


KOSO輕量化碗公重量為485公克。四代勁戰原廠碗公重量則為672公克,KOSO碗公減少接近30%的重量。

 


KOSO SPORT版輕量化離合器,採用高耐磨高咬合材質蹄片,提供與KOSO碗公之間最完美的摩擦係數。

 


經測量KOSO SPORT版輕量化離合器重量為937公克,而四代勁戰原廠離合器重量則為1013公克。

 


不只更輕的重量,KOSO SPORT版離合器提供更好的咬合性能,無論在起步反應或是回油再補都能感受到車輛加速靈敏輕快。KOSO離合器在設計製程時已預先計算好蹄片與碗公接合面,確保擁有最佳咬合效率。

 


前盤組與後開閉盤、碗公離合器以及大彈簧皆為KOSO傳動套件,皮帶使用YAMAHA四代勁戰原廠皮帶。

 


前普利盤外加墊一片薄墊片,將皮帶位置調整至適中起步檔位。

 


起步約4300轉左右接合彈出,全油門出去後轉速約在8300轉,接著變速至8000轉左右,扭力持續推送,隨著時速的攀升終轉約在8500轉上下。

 


透過GPS數據我們來與原廠傳動比較一下。原廠傳動由時速0加速至時速90公里,花費16.6秒,加速距離307公尺。

 


KOSO前後傳動組上車後,時速0-90加速約14.6秒,加速距離為261公尺。 較原廠傳動比較起來有效縮短行進時間與距離。

 

 
KOSO傳動與原廠傳動相較之下,起步出去時速過52公里之後,便開始有明顯的差距,改裝傳動開始拉開與原廠傳動之間的距離。

 


由表格我們可以見到,KOSO傳動在時速50過後便開始有較大幅度的差距領先(由時速50,領先0.647秒到時速90,已經領先2.106秒),有效改善原廠傳動效能,傳遞出原廠引擎更佳的變速區域。除了騎乘上來說絕對是加速有感之外,數據也是會說話!

 


KOSO前後盤組的搭配,讓整體傳動速域平均且有效的提昇,可以見到前普利盤組皮帶磨耗狀況,滿盤有效將傳動組效能發揮到最大。 搭配後組傳動,讓起步效率更佳,速度上升更為扎實;隨著油門開度的增加,體感可明顯感受出加速順暢快感。

 


KOSO傳動組,低轉高扭特性,釋放原廠引擎動力關鍵。小編提醒大家,普利珠重與大彈簧需隨車主體重做適當調整,新傳動上車需經過一小段里程數的磨合期,效能更佳喔! 加工精準的CNC開避盤,有效降低傳動動力流失,讓車輛傳動加速特性更輕快。在完成磨合後,傳動順暢、輕快、扎實的加速特性,實在令人難忘,有需求的車友們不妨可參考KOSO開避盤看看。

 

對應車款:1代~4代勁戰、BWS、BWSX、BWSR、GTR、GTRaero

 

 

採訪協力: KOSO TAIWAN OFFICAL SOCIAL SITE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