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車壇快訊

新風潮 2014年式 SYM RX110


RX110剛推出時,打破了100c.c.排氣量的級距,以8.5hp的最大馬力一舉拉開與對手的差距,之後推出的ZR特仕版更是同級車第一個搭彩後碟的車款,也開啟高性能運動型110c.c.新級距的新戰場。隨後各大廠紛紛推出更強的對手應戰,如KYMCO的VJR110、PGO的J BUBU115等等,為此SYM推出iRX115代替RX110加入這場配備大戰,原先以為SYM會漸漸讓RX110退居幕後,沒想到前些日子再一次推出小改款的2014式RX110。

 


2014式RX110,不但在外觀上做了修改,更多了許多貼心的小配備,針對不需要奢華頂級配備,卻有想擁有水準之上動力輸出的客群,讓100c.c級距的市場選擇性更加豐富。

 


新款RX110仍維持以往尖銳、流線的外型感,新車最大的不同,便是將原本在斜板下方的進氣孔,移到上方,還多了V型的網狀喇叭孔與銀色電鍍飾條,讓車頭線條較以往更簡潔,兩側的方向燈與定位燈造型也經過修改。

 


RX的車身外觀使用了大量的三角形元素,不論是側殼、方向燈、尾燈都盡可能展現輕巧的銳利動感。側殼的貼紙多了Z字型碳纖維紋路壓花,多少有融合自家Z1的概念在裏頭。

 


車尾線條一直是RX110的辨識度極高的地方,尖翹狹窄的車尾搭配向外擴張分離式方向燈,頗有著仿賽重車的架式。

 


透明勳黑燈殼內採用LED燈具,內八顆外12顆,開燈時只有最外圈會亮,按下煞車時內外圈才會一起亮,能大幅增加辨識度。

 


車頭造型保有SYM一慣的輕巧俐落,大燈採用35W的HS1的規格,搭配良好的反射面,絕對足夠滿足多數的騎乘狀況。

 


不只是車側貼紙多了Z字型的設計元素,從自家Z1沿用過來的可折式後照鏡,實在是非常聰明又貼心的設計,只要用點巧思,在固定座上方多增加一組可動式的轉接座,就能輕鬆解決在都市停車如戰場的窘境。

 


儀表部分採用全電子液晶儀表,金屬色澤的表框點綴下,有著十足的科技感,大燈開啓後會分別呈現三種不同的顏色,可以隨著車主的喜好進行切換。儀表分為內外圈,外圈為車輛轉速錶,內圈部分則結合了油量顯示、時速、總里程、單趟旅程、時間、電池電壓的資訊在內,利用儀表右方的單顆按鈕進行切換的操作,搭配左側獨立顯示燈號,不同色系的搭配讓儀表看起來色彩更豐富。

 


SYM將車廂開關由一般常電的龍頭鎖獨立出來,在右側把手上增加一個電磁閥按鈕,讓車主在行進中免熄火也不用觸碰到鑰匙的情況下就可以將車廂開啓,只可惜一定得通電才能使用的設定,如果是在靜止中,對於不習慣使用車身旁鑰匙孔的車主來說,反而有些麻煩。

 


左側把手開關從最上方依序下來為:大燈遠近燈切換開關與超車燈、左右方向燈開關、喇叭按鈕。

 


鎖頭同在採取磁石鎖設計,整合了龍頭鎖、電門開關、油箱開關的功能,座墊開關移到上方獨立出來。左前方的加油孔,省去車主加油時下車打開坐墊的動作,是相當實用的設計。右方的置物箱可輕鬆放入600c.c.寶特瓶,中間的深度較淺,但還是可以放置抹布及香菸等小物品。上方的掛鉤看似很短,但有防跳脫設計,車主可以不用擔心懸掛的物品掉落。

 


座墊使用防滑材質布料,上頭還多了白色滾邊設計,讓視覺上更加有層次感。海綿相當的厚實且軟硬適中,騎長途也不會有疲累的情況發生。

 


座墊下方還增設了第二置物掛鉤,對於東西太多或重量太重的物品便可以掛在這,上頭同樣有防跳脫設計,相當貼心。 

 


座墊下的置物空間受限於纖細的車身設計,僅能放下無帽沿的4/3罩安全帽,如果不在意刮傷車底,或是底部的高溫,移除下方的絨毛襯墊後,能再放入帽體較大一些的安全帽。後方電瓶上方的凹槽,可以放置輕便雨衣或手套等物品,整體來說保有一定的承載空間。

 


車箱內同樣設置了SYM特有的安全防盜電源開關,多一份保障多一分安心。

 


如果帽子真的太大放不下,前方左右兩邊都保留了掛勾,如果長度再長一些會更好。

 


初代的RX110是沒有可收納式腳踏的,是之前小改款才新增上去的配備,對於這類造型纖細的小車來說,多了這組踏板實在是後座乘客的福音。

 


制動也是本次改款新重點之一,由之前的單活塞升級為125c.c.等級的雙活塞卡鉗,搭配180mm的浪花碟與金屬油管,手感較之前更軟Q線性,應付不到100kg的車重,可說是綽綽有餘。

 


後懸吊為三段預載可調,雖保持單槍設計,但其實這組避震從外觀就能發現軸心相當粗勇,不論是長度、彈簧直徑、行程長度,都達到125c.c.規格,擁有相當高的承載極限,調教良好的阻尼設定,路感清晰Q度十足。

 


排氣管的防燙蓋同樣相當有設計感,多邊形幾何的曲面設計,呼應全車的銳利風格元素。

 


騎士身高為171公分,雙腿可以平放於地面,745mm的座高相當具有親和力,由於車型較為纖細,就算是個子嬌小的女生也能輕鬆駕馭。

 


由於RX110的有著不錯的踏板長度,從膝蓋與掛勾、龍頭的相對位置仍相當充裕來看,女生穿高跟鞋應該也不會有卡到把手的問題。

 


纖細的車身相當適合在都市通勤穿梭。

 


從後方望去更是可發現全車充滿了銳利的三角形元素,辨識度極高。

 


RX110車上這顆111.1c.c.的引擎,能輸出8.5hp最大馬力以及0.8kg的最搭扭力,2V系統先天優異的起中加速反應,搭配只有97kg的靈活的車身,0-80km/h一氣呵成,絲毫不拖泥帶水,如果車主是體重較輕的女騎士,就算是125c.c.的車款在市區也很難保證占的了上風。雖然過了表速80後加速趨緩,但這類小車就是主打市區刁鑽,80km/k絕對夠用,引擎的定位相當明確也很合適。

 


RX110的前叉設定偏硬,在市區騎乘時若是遇到不平的路面,頻繁的彈跳感讓騎乘舒適度稍稍打了折扣,然而後避震表現倒是可圈可點Q度十足,如果將地點改到山道上,在高速過彎的情況下,前叉的硬度反而剛好,搭配原本就支撐性十足的單槍後避震以及下吊架的設計,擁有不錯的車身穩定度。

 


只可惜,原廠中柱角度設計關係,加上前後90/90-10的輪胎規格,明明車身還很穩定,能再壓低一點、用更快的車速過彎,卻頻頻聽到中柱模地面的聲音,從畫面中就可以清楚地看到,彎道上中柱與地面的距離相當貼近,感覺像是被限制了拘束器一般,難免有些綁手綁腳施展不開的遺憾。右邊的傾角比左邊稍微好一些,但仍是小了些,如果不怕麻煩的熱血騎士,可以選擇拆除中柱,戰鬥力絕對會大幅提升。

 


雖然SYM的頂級小型運動型速克達已由iRX115取代,然而小改款的RX110另外開闢出自己的路,強調更親近市場大眾、兼顧通勤與運動性能的定位,小巧的車身外觀,保留車輛靈敏的特性,2V引擎優異的起步到中速的加速反應,規格升級的前煞車,適合在都會區中的走走停停,在車陣中穿梭也更為輕鬆,加上可折式後照鏡、貼心的飛旋踏板,讓都會通勤生活更為便利,也給打算購車的車友們有更多的選擇。



敢變,就會更好 - SYM RX110微電影。

 

2014年式 SYM RX110車輛規格表

引擎規格
引擎型式:2V氣冷單缸引擎
汽缸缸徑X行程:52.4 X 51.5 mm
排氣量:111.1c.c.
壓縮比:10.5:1
冷卻方式:強制氣冷
最大馬力:8.5hp/8500rpm
最大扭力:0.8kg/7000rpm
油箱容量:6.0L
變速系統:CVT無段自動變速器


車體規格
前輪懸吊:正立式油壓前叉
後輪懸吊:預載可調單槍油壓避震
前輪尺寸:90/90-10''
後輪尺寸:90/90-10'' 
前輪剎車:單向雙活塞卡鉗+180mm浪花碟盤 
後輪剎車:鼓式煞車

外型規格、重量
長度 X 寬度 X 高度:1,786 X 648 X 1,060 mm
軸距:1,248mm
座高:745mm 
車體淨重:97kg 

 

更多國內外專業摩托車情報

請加入MotoBuy專業摩托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