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友活動

[MotoNews] CST CM-SR 輪胎環島首航測試。1150公里路駕心得


在正新輪胎發出豪語表示:『 我們要推出曠世鉅作,CM-SR是玩真的!』這樣的態度之後,賽場上的表現可說可圈可點,屢創佳績,那在道路的使用方面,我們也把握這次環島的機會,要來測試一下這條CM-SR輪胎最貼近一般道路使用者的能耐在哪裡!

 


感謝 松山佳昇車業 規劃這次的環島,讓我們這次的CM-SR輪胎測試計畫得以成行。環島出發之前的例行保養以及檢查任務是一定要有的,我們也在安裝上 CM-SR輪胎之後準備出發這次為期三天兩夜的測試之路。

環島測試車款為勁戰一代,動力改裝約208cc雙凸引擎,胎壓前後約24psi,雙載。

 

 
團隊由新店北宜出發,東進開啟這次的環島之路,一路經過北宜公路、宜蘭礁溪,沿著台九線,途經坎坷的蘇花公路,第一站來到了花蓮太魯閣。

 


抵達花蓮太魯閣牌樓,里程約為170公里,可以見到CM-SR後輪在雙載的情況之下依然摩擦十分均勻,新胎抓地力可說表現十分優異!

 

 
而前輪在新胎的狀態之下展現出國產胎高水準的支撐性與導向性,尤其在蘇花公路路況十分髒滑的情況之下,無論是彎中的煞車或是連續彈跳路面輪胎都帶給騎乘者很大的安心感。

 

 
緊接著大夥兒由太魯閣出發,途經花蓮市區,沿台11海線前往位在花蓮豐濱的北迴歸線界標紀念公園,由於接近中午,沿路的天氣炎熱,對於輪胎來說是一大考驗。

 


由於海岸線幾乎為直路的狀態之下,輪胎左右側操駕較沒有山路這麼激烈,移動均速也相對提高!這時候我們發現了在胎壓24psi左右,後輪在時速超過130上下的使用條件之下,會掃中啟動馬達的情況發生,不專業評估有可能是因為CM-SR胎型較尖,造成高速輪胎容易變形而掃中馬達。

 


這段約95公里的高速路程,前輪則是維持著同樣的水準,在高速時穩定的帶領我們前行。

 


途中行經在綿長的台11線上,經過芭崎,芭崎瞭望台可以說是此路段最美的「轉捩點」。從花蓮市驅車經過此處的髮夾彎時,所看到的風景從兩旁的翠綠山林,頓時轉為一片廣大的太平洋!特別為後座來張網美照!

 

 
來到了台東長濱,怎麼可以錯過金剛大道的美景呢!從北迴歸線界標繼續前行約20公里,抵達彷若沒有盡頭的金剛大道,像是一條通往神秘國度的捷徑,隨著越往金剛山的方向行走,越能一覽太平洋與長光社區無邊無際的自然景觀。

 

 
在抵達金剛大道的同時,CM-SR輪胎測試里程已接近300公里,第一天我們最終將抵達台東太麻里,結束約400多公里的測試路程。

 


第二天同樣是個豔陽高照的好天氣,我們由台東太麻里金崙火車站出發,途經號稱台灣最美的火車站多良觀光車站,沿著台9線經過大武,直上南迴公路,抵達壽卡鐵馬驛站,路途約41公里。

 

 
抵達壽卡鐵馬驛站時,我們可以見到後輪的磨耗已逐漸明顯,原本中間的胎紋已慢慢消失當中!截至壽卡鐵馬驛站為止,CM-SR總測試里程約450公里。

 

 
由於胎型的設計前輪我們可以見到最旁邊的兩側是吃不滿的狀態,前輪在磨耗上則未見到明顯的差異。

 

 
在環島過程中我們還經過了墾丁、台南玉井,走台三線途經大埔山道,在環島途中天氣總是最難以掌握的!最後一天的路上我們遇到了磅礡大雨,也因為如此打亂了原本預計的行程與記錄。

 


CM-SR輪胎在雨中表現可說適中,一般的道路上排水性優良,高速騎乘時大動力的改缸車後輪依然則免不了些微的側滑,靠著前輪的導向性,小編自認為還在可以接受的操控範圍內。

 


這次的環島總里程數約為1150公里,由於在竹山遇上了中部山區大雨,因此最後臨時變更路線轉出西濱接台61回台北。

 


在將整車的塵埃洗淨之後,我們也可以清楚的見到輪胎的磨耗。CM-SR輪胎胎型偏尖,因此輪胎在導向時十分犀利,彎中穩定度表現相較以往國產胎也進步不少。尤其是前後輪熱胎速度快,上路之後很快便可做出運動性的操駕。

 


在輪胎支撐性方面,是以往國產輪胎最令人詬病的部份,但CM-SR輪胎顛覆我們以往的印象,帶來非常好的輪胎支撐性,彎中重煞不軟腳,可以順著騎乘者想要的方向出彎,頗有某些進口運動性能胎的味道。

 

 
磨耗上來說,由於此次行程為雙載模式,後輪負載相對也較大,後輪的磨耗與出發前新胎比較起來是有比較明顯的差異,這點可能還需要日後更多的單人騎乘測試才能更準確的了解。另外許多車友好奇的CM-SR大大的輪胎貼,是小編自己貼上去的,純粹為增加辨識度與帥氣度而貼上新胎上並不會有喔!

 


CST正新輪胎此次推出的頂級運動性能胎CM-SR,有著顛覆傳統國產胎的優異抓地力與支撐性,無論是在道路或是山道甚至賽道,在抑震與舒適度的搭配上,可說是台灣輪胎設計的新里程碑。裝上你的CM-SR,騎上車,一同來感受看看吧!

 

※需要注意的部份CM-SR後輪為120/80-12規格,舊款123代勁戰有掃引擎本體與馬達疑慮。

 

特別感謝: CST CM-SR、 松山佳昇車業、 耕田激坊、 極緻車體鍍膜工作室、 辛苦的後座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