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全域強化!黑武士傳動組 x SYM JETS!


黑武士傳動組在先前的實測報導中皆展現了不錯的傳動表現!而在近期推出多車款專用傳動套件組,也將黑武士傳動逐漸擴展使用車種範圍!而今日開箱的正是針對JETS車系所推出的傳動組合,包含了黑武士前組以及離合器後組部分!就讓我們用原廠傳動與黑武士傳動組實際比對測試,看看究竟傳動效率的輸出會有多少的差異!


傳動組開箱!內容物包含:

黑武士前組普力盤、風葉盤 x1

黑武士離合器、碗公 x1

黑武士大彈簧 x1

10g普力珠 x6

9g普力珠 x3

專用普力套管 x1

專用普力墊片 x2


滑軌加長,攀升有利
傳動的變速關鍵當然就是靠這塊普力盤!而變速差異的關鍵包含了材質、重量、普力珠溝槽設計、盤面角度設計等眾多因素,這回針對JETS動力曲線所配置的前普力盤,在溝槽設計上有別原廠普力盤來的更佳平順,且在溝槽的軌道也同樣加長!


(左方為黑武士傳動、右方則為原廠傳動組)

普力溝槽軌道加長在變速的時機以及普力珠滾動的阻力上相對減少,轉速攀升也能更為輕鬆,對於六期過後的JETS是有不少的幫助,改變原廠注重油耗以及慣性推力的傳動設定,讓JETS動力輸出快速解放。


黑武士普力盤中央也採用銅軸設定,能降低與普力套桶的摩擦係數,轉動上更為順暢!


輕量化風葉盤組,很明顯的在風葉設計上相當簡單,盡可能降低風阻,以達到更佳的傳動效能,雖說看似簡單,但風葉的設計上採用類似電風扇葉片的設計,能提供適當的擾流效果,增加排溫散熱功能。
 


不追求輕量化極致,只求效果絕佳
離合器組設定上不追求極致的輕量化效果,反而設定為較重的設定,讓尾速以及慣性加速表現更為優異。
 


離合器蹄片上擁有許多不同材質合成,這也是黑武士特別打造的複合式蹄片。高摩擦係數足以提供更好的接合力道。 


黑武士採用黑色碗公來提升改裝質感,鏤空造型多爪造型,除了在造型上加分外也讓碗公藉由轉動時的氣流有效散熱。 


碗公內部採用密集的劃線處理,這樣的設計大幅地增添與離合器接合時的摩擦力,有效降低接合所損失的動能!

 
實際測量後組離合器與碗公重量,原廠重量為1883g而黑武士傳動組則為1631g。還是有做適量的輕量效果,來達到更好的傳動效率。


而針對JETS也採用1800rpm大彈簧配置,來搭配整體傳動組合表現。


珠重原廠配置10g,另外附贈三顆9g普力珠提供調整。
 


而傳動部分都改裝了!開閉盤部分當然也不能缺少囉!
 


WF品牌在直線賽事中經常出現,在分秒必爭的直線賽事中,開閉盤的強度與順暢度相當重要!這回加入黑武士傳動組開箱,當然也是要輔助車輛傳動更佳的動力表現!


雙溝槽設定,配置更能隨心所欲
開閉盤溝槽同樣具備雙溝設定,在這回的傳動對應中,採用直溝配置,讓轉速的開閉更為迅速。


我們實際將傳動組安裝上這輛勁速改裝的原廠JETS,傳動的調整上普力珠採用9g x3、10g x3配置,開閉盤採用直溝設定,普力墊片尚未使用,在這樣的配置下究竟能創造怎麼樣的動態表現呢?
 

 
普力珠採用9g x3、10g x3,搭配直溝配置開閉盤。


起步有感提昇,動力扎實
體感實測上,原廠傳動的配置起步全油門大約落在7600rpm左右,隨後轉速逐漸攀升並到尾速時大約7800rpm,沿途的加速性相當扎實,但回油加速缺乏拉轉感受,反應也較為笨拙。

而更換上黑武士傳動後,整體轉速表現上差異甚大,經過多趟的來回測試,起步全油門轉速落在8200轉左右,隨之降至8000rpm,體感表現上的加速反應明顯優異於原廠傳動設定,讓起步的加速性感受提昇不少,且時速的攀升同樣相當迅速,在接近尾速時的終轉表現也停留在8200rpm,且時速持續攀升,整體的體感感受相當明顯,400m尾速表現,錶速大約落在100km/h。

 
透過GPS驗證,左方為原廠數據、右方則為黑武士傳動數據,整體傳動表現在速度上的差異擁有相當大的改變,100m前的加速時間相近但在速度的差異上提昇了3.86km/h,驗證起步出發的動力表現明顯修正不少,而在中速的表現上則是持續攀升,值得注意的則是在150m前的G力值表現較好,顯現起步上的改變確實提昇不少,最終400m尾速表現,原廠傳動以92.94km/h 21.16s完成,黑武士則是以94.68km/h 20.66s完成,兩者差異1.74km/h。


整體傳動實測後能發現黑武士傳動組對於JETS的動力提昇擁有相對性的輔助效果,且能有效抑制轉速的攀升讓速度與轉速成正比,並不是無謂的高轉讓車輛『感覺』很快,有效的傳動效率才能帶給車輛更佳的速度呈現!這回的開箱也讓JETS的動力輸出再上層樓,有興趣的朋友們不妨可以參考看看!

採訪協力:Bk黑武士 動力開發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