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新車試駕] 鋒利前衛鬥士 x 輕盈姿態舞者 -HONDA CBR650R、CBR500R


在去年度米蘭車展亮相的CBR家族系列車款中,最具矚目的當然就屬全新推出的兩輛中量級排量車款CBR650R以及CBR500R,台灣本田也在同年大會師上直接公布引進,讓台灣車友相當興奮且期待!而昨日選擇在台中麗寶賽車場,舉辦CBR650R與CBR500R媒體試乘發表會,讓專業媒體們體驗兩款中量級排量全新機種魅力!

輕盈姿態舞者!HONDA 2019 CBR500R

 


小編為何會說CBR500R是位輕盈姿態的舞者呢?從第一代的500R出現,在騎乘上偏向有罩街車的感受,在懸吊上的設定與騎乘姿勢都偏向於舒適取向,熱血基因略顯薄弱,但這回的改款上,那雙近似於大哥CBR1000R的銳利電眼以及更具戰鬥前頃的操駕姿勢,確實讓小編對於這輛過去沒什麼心動感覺的中排量機種,燃起了熱血烈火!當然在騎乘上的感受也更有所不同。


CBR500R在動力輸出上的調整,也與前一代設計有所不同!透過優化氣門正時與揚程,優化了前段3000rpm~7000rpm之間的扭力輸出,相較前一代500R提昇3~4%,讓都會與山路的騎乘上能更游刃有餘,體驗輕快的加速節奏。


在變速箱的變化上,透過減少變速箱的游離間隙,來優化油門起閉時的回饋,此外新型曲軸位置感知器更能精準偵測,獲得更為線性的油門反應,再透過電瓶小型化、進氣歧管截面積增加、截彎取直的進氣路徑來提升進氣效率,油耗更是超越同級車輛來到每公升32km的驚人表現。
 


透過手把向前下移的位置,相較起前一代較為街車的騎乘姿勢,新一代500R的騎乘姿勢更具運動感!
 


離合器部分採用與CBR1000RR相同的滑動式離合器,使離合器的操作上減少45%的負荷,有效提昇退檔順暢度以及操作舒適度!

 
前懸吊部分採用41mm正立式預載可調前叉組,配上320mm碟盤,雙活塞卡鉗的制動 ; 後懸吊部分則是採用Pro-Link®九段預載可調中置單槍避震器,配上240mm單碟盤,單活塞卡鉗。


許多車友好奇的迴紋針系列排氣管是否同樣搭載在新款500R上方,答案很明顯是YES!但HONDA這也解釋為何依舊沿用台規式樣排氣管。

 
新款排氣管帥氣眾所皆知,但因應台灣最為嚴苛高科技超環保的環保驗車規範,依舊無法使用的!歐規式樣排氣也針對歐洲A2等級駕照有所封印,在這中排量級距車輛不得已超出馬力規範,反而台灣版本排氣式樣能通過驗車並且提昇6%左右的馬力數據。


燈具部分全採用LED,精緻度與識別度同樣大大提昇!
 


小編認為500R這回最為帥氣的位置就在於整流罩側方的倒流翼設計,原廠宣稱能有效倒出引擎熱能並且對於車輛的造型設計上擁有更佳的運動視覺效果。
 


充滿賽車風格圖騰!


眾多賽車元素加入這輛500R是這回最有看頭的重點,尾座部分也加入倒流孔洞,滿滿賽車元素,想必年輕族群會受到吸引!
 


新款式家族系列儀表,跳脫以往單純純樸的儀表設計,加入檔位顯示更能輔助新手駕駛使用。


多觸細節點綴,也讓500R更具魅力。


原廠精品選購皆有一年保固!


建議售價:298,000元


說到CBR500R的騎乘體驗上,由於天候影響,僅能簡單分享騎乘姿勢、動力表現等騎乘體驗!後續有機會好天氣試駕再做更詳細的分享!
 


在新款與舊款交叉比對騎乘下,新款CBR500R騎乘姿勢上確實微趴不少,但不到相當明顯,腿部支撐也更符合車手掌控!由於天候狀況實在非常差,賽車場積水相當嚴重,此時的煞車也更為謹慎,但時不時ABS的做動介入,更能體會到本田在造車上更符合人性的設計,確實對於操駕上更佳安全!


動力部分表現二檔直線底,原以為可以順利進入卡丁車場第一彎,但過龍門時速95km左右就斷油,二檔氣稍嫌短了些讓小編有些訝異,但在離合器的操作上確實相當輕鬆,且退檔補油的順暢度更為細膩,在正確的操作下對於後輪的循機性更容易掌控,面對黃牌市場的競爭,CBR500R的推出很明顯的為台灣黃牌仿賽市場投下震撼彈,帥氣外型與細膩度兼具,讓小編驚艷!

鋒利前衛鬥士!HONDA 2019 CBR650R 


再來就是與CB650F孿生兄弟的CBR650R!鋒利外型更與1000RR激似,除了在外型上的家族化以外,內在的改變更是CBR650R重點項目!


極度迷人的銳利電眼,讓人不得不想跨上車輛盡情釋放熱血本能,鉤魂令人著迷!


CBR650R與CB650R共用輕量化車架,修正了引擎吊架與副車架部分縮減60mm讓質量更集中,車架樞軸透過製成改變,達到重量減輕和剛性更好的提升!


前懸吊使用Showa 41mm倒立式不可調前叉和Nissin輻射對四卡鉗雙碟配置,在操駕上擁有不錯且精確的制動穩定性表現。


全新引擎系統在缸頭系統上有所優化,針對凸輪、內鍊、汽門彈簧、汽門正時修改,提供更高的可用轉速速率與更為順暢的引擎運作穩定感。此外活塞形狀變化,優化燃燒室形狀,有效提昇燃燒效率,對於轉速的拉升與油門反應能更加扎實!


些微上揚35.4度的排氣管設計,也讓整體視覺效果更為運動化!
 


同樣使用滑離配置,讓離合器操作降低12%負荷,在操作上也更為順手,容易拿捏!


HSTC的搭載,能根據前後輪速差調節燃料噴射量,來控制後輪動力輸出,這對於新手來說是相當有效的安全保障功能!


騎乘三角上相較於CB650F,角度向前向下移動了30mm,腳踏位置也向後3mm,向上6mm,讓整體騎乘三角更為前傾!


進氣衝壓對於引擎高轉速反應優化,採用雙連式進氣歧管,當車輛撞風時,使用衝壓進氣管來增加空濾箱中的氣壓,進而得到更佳的進氣效率,優化高轉反應!
 


全車系同樣採用LED化車燈配置!車尾部分也與CB650R相同。


預載可調式候懸吊系統。


油箱角度設計也更符合騎士需求,騎乘感大幅提昇。
 


下移車手設計,不僅在視覺外觀上更具跑車質感,同時也降低騎士上身高度,讓騎乘姿勢更為運動化。


雖說CB650R與CBR650R採用相同配置引擎系統,彈在馬力輸出上卻有些微差異,尤其是高轉上的差異較為明顯。

 
原廠精品選購皆有一年保固!
 


建議售價:398,000元
 


騎乘動態上,給小編的第一感覺就是,也太好上手了吧!順暢線性恰到好處的動力輸出,即便下著傾盆大雨,油門的操控以及HSTC的互相輔助下,安定感增加不少!


操控與CB650F擁有相同體感表現,但也由於騎乘姿勢的變換,在切入彎角的動作也更為靈敏,車頭的指向性更為精確!


由於氣候條件真的很差,無法以更為運動化的操駕體驗來分享,但也因氣候關係,讓我們更能體會ABS的效果以及HSTC介入時的重要性,對於安全性有的顯著的提升!


動力表現引擎動力綿密好操控,以二檔來說就能輕鬆繞完卡丁車場,且透過滑動式離合器的加入,操作上更為輕鬆,退檔補油的細膩度也隨之提昇,簡單來說CBR650R的整體表現相當優異,唯一較為可惜的就是尾排架過於突兀,但整體來說綜合成績相當不錯!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