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解開封印!Force/SMAX 155經濟玩法:CODO高角度凸輪 + 猴子工廠高效能排氣管=30%動能湧現


天晴無雲,地乾無雨的好天氣,就是適合改車!今天我們來到了位於板橋的輪速國際,帶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準備要替YAMAHA SMAX原廠優化升級改造進化。


輪速羅老闆,業界外號呱呱,可以說是無人不知的大師級人物,同時也是Codo-Racing 共戴興業負責人。這次我們要替SMAX原廠優化的改裝項目,正是Codo-Racing 最新2019對應SMAX、FORCE車款專屬高角度凸輪軸。


改引擎?不,只是原廠引擎強化、換凸輪軸、排氣管
YAMAHA SMAX、FORCE車款有著原廠155cc的引擎搭配水冷散熱系統,讓這台車有更多的改裝潛能等待被開發。


除了Codo-Racing凸輪軸之外,另外還有aRacer 改裝電腦與Codo-Racing傳動組的搭配,究竟能有怎樣的效能呢?讓我們拭目以待。
 


改裝凸輪軸只需將缸頭本體拆卸,換上Codo-Racing高角度凸輪軸即可,安裝可說十分便利快速。
 


YAMAHA SMAX、FORCE車款原廠採用滾針式搖臂,讓引擎運轉夠有效率,改裝凸輪軸效果更加明顯。安裝加上調整不到1小時,無痛升級越來越沒有理由拒絕了啦!
 


透過凸輪軸的改裝改變進排氣與點火時機,搭配傳動將原廠轉速稍加提昇,獲取更大的馬力輸出。

 
使用扭力扳手鎖上對應扭力值,確保所有零組件穩定度之後,還有調整汽門間隙的流程是不能少的。


引擎準備上車,除了aRacer改裝電腦之外,這時呱呱另外扳出了兩樣秘密武器以及請出一位神祕嘉賓... 見到了那個大大的紅字LOGO,想必車友們已經有了答案。
 

 
首先是採用新雅加大進氣套件,要車會跑當然也要吃草,加大的進氣流量能讓改裝過後的引擎擁有更佳的運轉效率。 換上Codo-Racing強化大彈簧,取得更佳的引擎輸出反應。


神祕人物現身,正是猴子工廠阿良老闆,來替這套引擎安裝上猴子工廠2代白鐵管,倒勾的設計不只是吸睛而且真的是極度安靜啊!
 


兩位大巨頭的合作,期望讓這台SMAX能擁有全新的原廠引擎優化效能。


上馬力機測試,採用定傳輸出,同樣155的cc數,來與原廠數據交叉比對。

 
激發潛能:進氣強化、排氣強化
實現排氣量10c.c.等於一匹馬力


定傳與原廠數據交叉比對之下,可以見到同樣155cc原廠引擎,安裝Codo-Racing高角度凸輪軸的情況之下,馬力提昇3.5P,而馬力峰值也稍微延後至8800轉左右,可以說效果十分顯著,整整有接近30%的性能提昇。

而且,最重要的! 拜Force/SMAX引擎族的水冷引擎所賜,搭配上特殊配重的原廠曲軸,最大馬力在14.96ps/8850rpm,轉速不用像是勁戰車系,需要非常高轉才能湧現最大馬力。油耗表現自然比較親民,荷包君也比較健康了!

 

 
在安裝上Codo-Racing傳動組之後,相較於原廠則有著更大的差異化,馬力為15.7P,從數據上來看這次的改裝可說是非常成功。騎乘體感大大升級!

騎乘心得:加速體感輕快、中後段動力源源不絕!
當然我們還是需要講求實際騎乘,才能體驗出到底有何變化。起步的感受其實與原廠差異並不大,可說是順推出去,但是當超量開始移動之後,可以明顯感受到引擎加速力道,不停將你像前推送,與原廠較為軟弱的加速感截然不同。而且速度的延伸十分寬廣,就算時速已經破百依然可以感受到加速的持續推送。

 

 
我們測試了400公尺的直線加速,共花費17.79秒, 相較於原廠19.69秒足足快了約2秒的時間。而速度的部份在400公尺時經過改裝的SMAX也跑到時速約113km,更是比原廠快了將近20km,可以說是非常有感的優化改裝。


CODO與猴子工廠合作推出小資方案,改裝猴子工廠對應黑管,用更划算的價格也可以擁有同樣的改裝速度感喔!

 


猴子市售黑管低調外型加上安靜的排氣聲浪,與這套半豬吃老虎專用套餐讓你享受一次不平凡的改裝旅程。

 

  
採訪協力:輪速國際Monkey Power 猴子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