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MotoNews] 遇見KYMCO全球產品總監。談SuperNEX電能超跑設計


2018年米蘭車展發表SuperNEX,各界討論不斷,光陽機車特別安排全球產品總監 吳嘉益 協理,與台灣專業媒體來一場近距離專訪。


廣邀國內專業媒體,近距離與吳協理聊SuperNEX。針對產品設計概念、設計發展、未來規劃,逐一說明。

產品形象影片

 


由吳協理展示,SuperNEX最初的設計草稿,有著濃烈的未來設計感,明顯感受到電能摩托車的氛圍。



後期更成熟的車款設計資料,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SuperNEX,在燃油車、電動車的設計風格之間,取得平衡點。
 


SuperNEX將採用歐洲公版充電孔規格,期望未來在全球各大市場中,通用性與推廣性能最高。

 專訪Q&A

Q1:SuperNEX發展的時間點?
電動車時代來臨! 汽機車都在進入轉換期,特別在重型機車的市場,尚未有廠商深入著墨!考量到全球化戰略車款的市場、電動重機超跑是一個絕佳的切入點,提供獨一無二的產品給全球市場,於是SuperNEX油然而生!

KYMCO開始接觸電動摩托車,已經有二十餘年的歷史,但每個世代針對電動車的需求都不斷改變。直到IONEX問世之後,重型超跑的SuperNEX計畫正式開啟! ProjectNEX計畫開始推動約一年多,SuperNEX是旗下第一個概念產品。


Q2:因技術背景,而身任KYMCO全球產品總監,成為SuperNEX的幕後推手!
協理身為KAWASAKI第一代總經理,接觸重型機車的機會較多,所以才有更多往電動重型超跑的設計概念、想法。


Q3:請問SuperNEX目前研發進度?
米蘭發表之後,網友一面認為只是純概念、模型車。實際的研發進度? 達到測試目標、以更成熟的技術回饋到市售車款上。針對市場回饋消息、市場接受度,將會調整產品後並排入量產計畫。目前暫時無法提供研發進度時間表。


Q4:MotoE市售車款,非常昂貴! KYMCO針對市售售價方面?
量產零件尚少,單價成本低。需等待重型機車的普及化,隨之帶來的零件成本降低,才能更大舉推行重型機車!


Q5:SuperNEX為一個產品線嗎? 後續會有更多相關車款嗎?
先談談檔車類的產品策略:檔車部分將有三個方向。
K-Rider(燃油車大檔車)、SuperNEX(大型電動重型車)、Moto3(小排氣量燃油檔車)

ProJectNEX衍生出來的SuperNex
定義為電動重型機車內的SuperBike。未來會有其他相關產品,名稱會延續Nex精神。


Q6:SuperNEX發展的研發技術? 是否進度太快了?
所有電動車,以燃油車技術為基底,車架、煞車、懸吊、等等周邊的協調技術。
歐洲辦公室早在多年前,開始找尋相關合作夥伴,整合多年,才有SuperNEX的誕生。


Q7:不犧牲玩樂的樂趣,SuperNEX的設計理念?
打檔的樂趣? 排氣聲浪的熱情! 打造駕馭的成就感。
透過打檔、人機一體的互動感覺。打檔機構也讓電動車款獲得更多的續航里程。
 

Q8:續航力設計如何? 馬達、電池合作夥伴為?
隨電池科技發展,目標希望能達到200公里
馬達自行研發、也跟歐洲設計團隊合作。更多細節會慢慢透明化。


Q9:如何看待石油公司,往統一規格電池發展?
世界各國石油公司,往電池系統發展。
台灣中油、KYMCO雙方有接觸過,未來合作性未知,但石油公司轉往電能系統是必然趨勢。


Q10:EQ版本? 增程版本? 是否考慮過混合動力呢?
不考慮、想跟其他國際品牌走不同的路線。
二輪使用混合動力的優勢不明顯。
使用純電技術較高端、將KYMCO帶往世界品牌之路。
歐洲道路使用環境發展更好、台灣受限,台灣行駛里程不同於歐洲國家的使用情況。


Q11:統一規格賽事的投入?
MotoGP推廣MotoE花一兩年時間去廣告、去驗證產品。2019年正式推出年度巡迴賽事。
未來KYMCO會考慮投入ARRC等亞洲巡迴賽事之統規賽事去曝光SuperNEX嗎?
有可能,但等產品線與賽事連結性更強,才有更實質的合作必要。



採訪協力:KYM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