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電子羊咩全新進化 - KAIFA 大羊電子懸吊


YAMAHA TMAX 車款出道自今超過10個年頭,其速克達凌厲造型與運動性能深受國內大羊族群的喜愛。和合開發設計聯合KAIFA工業,設計出了大羊車款前後電子懸吊系統,便利的電子系統讓大羊車款的懸吊調整再也不是困難事!

 


不讓TMAX專美於前,針對KYMCO AK550車款同步推出採用CNC鋁合金外管倒叉設計的KAIFA AS Tronic搭配電子調整設計的懸吊系統,帶給大羊全新不同的避震調整體驗。AK550專用倒叉圖中黑色內管為碳化鈦鍍層,TMAX專用則為而金色內管為氮化鈦鍍層。

 

 
AK550對應外管顏色有著黑色與金筷子的選擇,相信是許多車友鍾愛的配色之一。

 

KAIFA AS Tronic 開箱介紹


TMAX專用電子前叉分為電子調整內管組與電子前叉芯,可對應改裝於不同世代TMAX車款上。擁有前叉彈簧預壓可調、伸壓側藍芽電子可調等功能。

 


針對16年之前TMAX車款改裝電子前後懸吊系統,可以見到後懸吊因安全設計因素因此將整支避震器包覆住,僅露出油管接頭,並且另外貼心的設計了油壓調整機構。17年之後TMAX由於後懸吊設計有別於以往因此暫未推出可用電子避震。

 


為了一睹這次電子懸吊的設計開發過程,我們特地來到了位於高雄的KAIFA工業。開發工業創立於1969年5月,以汽、機車緩衝器油、氣壓相關車輛零件設計與製造為主,內部光是懸吊測試機台造價就破了千萬,是一間擁有相當設備水準的台灣頂尖懸吊開發製造商。

 

KAIFA AS Tronic  機台耐久測試


一組懸吊在專業大廠從開發到上市究竟會經過哪些過程呢?讓我們來場內一探究竟。懸吊為一台車輛中屬於安全配件範圍,對於安全性能上的零件,在研發與製作過程上是不容許有安全疑慮。首先懸吊會先經過耐久測試機台,標準需達到200萬下的耐久測試,一有問題就必須從頭再來過!

 


懸吊中扮演支撐性的重要角色彈簧測試,必須要經過超過30萬次的壓力衰退測試。

 


在開發工業裡面我們還見到了路況模擬凸輪耐久測試機,有關懸吊的路況撞擊測試,必須要通過60萬次的測試才算合格。

 


另外特別的是這台溫度模擬測試,將懸吊放進恆溫槽,經由攝氏-30度~攝氏80度的溫度變化測試,無論是油品的劣化到懸吊本體膨脹係數的變化,都必須要在規範數據內才能通過測試。

 


接下來還有著油封的泥沙測試,考驗懸吊在一般道路上所經歷的風吹日曬,路上碎石細沙對前叉油封以及內管的侵襲,對於安全上來說,開發工業絕不輕易妥協。

 


最後則是減衰力(阻尼)測試,通過減衰組尼測試數據顯示,可以了解到這組懸吊的油壓設定耐用度。通過種種的專業測試機台,確保安全性與耐用度的基本原則條件之後,緊接著就是實際安裝與道路測試。

 

KAIFA AS Tronic 安裝功能實測


我們來到了位於高雄民族一路的雙洽興重車,配合KAIFA工作人員來進行TMAX車款懸吊的安裝。

 

 
KAIFA所搭配的電控配線組完全不用破壞現有的線組 直接採用日本原廠接頭並用橋接式的方式轉接 免除線組破壞跨接故障的疑慮 在安裝使用上更為方便迅速穩定。這台16年TMAX前叉為倒叉款,透過更換前叉芯的方式,讓外觀維持原廠樣式,但是內部構造卻已大不同。我們可以見到前叉電子馬達線組隱藏於三角台上方。

 

 
後懸吊則需工程較為浩大,除了安裝桶身之外,也要整合線組部分,透過控制電腦整合前後懸吊的藍牙調整。

 

 
而後懸吊的調整馬達可隱藏於側殼之中,包含了伸壓側阻尼調整與氣瓶的設計。

 


後懸吊的預載油壓調整機構則可外掛於後搖臂上方,在視覺上也是一種突破。

 


可以見到大大的後懸吊桶身隱藏於車底下方,僅露出三條油管接頭,簡潔有力。

 

 
KAIFA所搭配的藍芽接收器,是經由國際藍芽協會認證,並通過其規範測試,合法取得藍芽LOGO 使用權。消費者不需擔心無線電波干擾的問題,可安心使用此產品。透過手機的藍牙程式連結,可自行定義三種不同模組,有標準模式、舒適模式以及競技模式的設定選擇。

 

 
無論是TMAX或是AK550車款,在電子避震的調整上KAIFA設計也貼心替車友設想,當三種情境模組都已設定好的狀態下,只需要同時按下左邊煞車與超車燈按鈕,便可以快速切換模式,不需再將手機拿出。採循環式調整,憑藉著懸吊LED指示燈的顏色綠燈、紅燈以及藍燈可區分目前懸吊模組狀態。

 


影片示範三種模式快速切換,並且可依指示燈號判別目前懸吊模組,變換操作上可說十分簡單便利!藍芽申請認證需要請過繁雜的規範測試,不同於國內的NCC認證,只需要單一國家審核,他需要的是世界各國的認證規範要求,有了藍芽認證可以免除銷售其他各國認證時間上的時間。

 

KAIFA AS Tronic 動態實測


KAIFA電子懸吊在耐用度與順暢度上都作了相當嚴苛的測試,以確保車友在改裝上的安全性無疑慮。在超過一萬公里的路測里程數,懸吊都能保有完整的支撐性與舒適性,電子懸吊更是克服一般大羊在避震的調整上的困難度,讓車友針對不同路況與負載隨時將愛車懸吊調整至最佳狀態。 

 


無論你是運動取向或是代步舒適取向,甚至競技熱血的騎乘風格 ,KAIFA的電子懸吊配備能夠滿足你對於騎車樂趣的渴望,前後電子避震的改裝同時也將大羊懸吊升級一個全新的里程碑。

 

採訪協力:Her2和合開發設計 、 雙洽興重車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