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新車試駕] 旗艦王者風範!科技加持HONDA GOLDWING


說到HONDA旗艦休旅車款非眼前這輛GOLDWING莫屬!而今日受邀台灣本田體驗全新18年式樣大改款HONDA GOLDWING!HONDA GOLDWING自1975年發表以來,改寫了兩輪摩托車帶給人們的既定印象,在經過43年的蛻變後,今日的陸地航母也正式再度啟航!


這回的發表會也特別請到日本當地開發責任者『中西 豊』先生來到台灣和大家說明新Goldwing改款的重點!
 


開發前HONDA聆聽到顧客心聲,一直以來擁有壓到性動性與絕佳舒適性的GOLDWING,標榜THE KING形象,但氣派豪華就是不易駕馭的代名詞嗎?舒適就等於無趣嗎?這是這回HONDA GOLDWING帶給我們全新體驗的開端!


這次的目標就是要創造GOLDWING使上擁有最高駕馭感的世代!開發的概念是全面昇華以及兩人騎乘的感動。本次的GOLDWING除了原有的價值感以外,更追求高品質的運動性能、動力特性與舒適性,進而做了全面的革新!
 


技術部分的進化,最為重要的就是採用『前雙A臂懸吊系統』與『小型引擎化』,來達到更緊湊的車身表現,同樣以AirBag車型相比,比前一代總重輕上41kg之多,整體重量輕量至383kg(DCT版本),此外重心集中化更大幅度提昇運動性及轉向性。
 


繼承機車屆獨一無二的水平對臥六缸引擎形式,同時也是全新設計引擎系統,大幅度輕量、小型化之餘,充沛的扭力特性實現從容不迫的尋航特性和敏捷加速性。五外Unican的採用,實現了4氣門化,且燃燒是形狀重設、減低引擎內部零件摩擦、配置待速熄火等功能,獲得更優異的油耗表現。


引擎小型化、輕量化及降低油耗之餘,GOLDWING特徵的低轉速扭力跟敏捷加速感也持續延伸至高轉速區域,並且因為車輛大幅輕量化,進而改善馬力重量比。


第三代DCT在達成7檔位之餘,也實現了高質感的變速特性,此外活用DCT設計,成就了步行前進與倒車功能,即使跨坐也能輕鬆移動車輛。


變速比也有所改變,將前六檔設定提前,第七檔設定則是維持高傳動比,大幅提昇應對台灣路面的需求,且巡行能更為節省燃料。
 


走行模式是利用原有前進時,齒輪咬合主軸與副軸傳遞動力之外,在倒車時,藉由鏈條傳遞動力,而不需要追加倒車專用軸實現了極致輕量、緊湊之構造。騎士只需使用左手的開關就能切換離合器、進行微速前進與倒車功能。
 


新設計之車架延續裝雙管鋁合金車架,並全面採用鋁合金壓鑄部材、,更完全對應各部產生之不同應力調整厚度,達到輕量化也能兼具彈性與剛性的基本股價。車架與搖臂的重量達成輕量化,比以往車款減輕2KG。

  
A臂前懸吊系統,較以往避震器形式更能吸收路面的衝擊力道!新式懸吊系統可減低30%來自路面衝擊回饋,並減低操舵慣性力矩40%,讓整體操控更佳輕快、穩定。


避震器結構細節圖。


因緊湊的引擎系統與雙A臂的懸吊設定,騎士騎乘位置也像前移動36mm,這樣的騎士位置調整,在提昇風檔效果之餘,也實現了風鏡以及前整流罩縮小的效果,較前一代降低風阻11.8% 之多,電動風鏡的加持,也可對應到各種環境及速度上的表現。
 


GOLDWING這回也配備了眾多科技項目,例如抑制後輪動力過多產生打滑的HSTC系統,以及減輕上坡起步緊張的Hill Start Control,還有定速巡航、Riding mode、Smart key、藍牙、高階音響設定等頂尖配備。


透過模擬圖也能發現全新GOLDWING的配置!
 


實際透過實車拍攝,來看看這回18年式樣GOLDWING的魅力吧!
 


全LED頭燈設定,讓整體車頭更顯科技感十足,企圖讓消費族群不在是中高年齡層!


當電門開啟時,燈系會全數點燈,在轉一下電門開關,則可關閉全部燈系,但車輛螢幕依舊維持可操控模式。
 

 
遠近燈飾意圖。照射範圍相當廣泛,但在遠燈的設定上小編覺得還可再調整更高,透過燈具後方的懸鈕旋轉即可調整。


煞車系統部分採用雙碟輻射卡鉗配置。


A臂前懸吊系統。


新Goldwing搭載新型水平對臥六缸引擎,排氣量為1833cc,且採用全新四汽門設計,並搭載電子油門、騎乘模式等,讓整體動力輸出更具有魅力。


引擎邊緣也搭配上防倒塊配備,在過大傾角時也有機會碰觸防倒塊。
 


三箱尾箱設定為原廠配備。
 

 
側箱兩側容量實測。


尾箱空間示意。
 


尾箱內部也具有USB線組,同時具備CarPlay連結功能。


左側也具有手煞車功能。


中央控制台式樣。
 


寬敞椅墊式樣。


後座側邊也具有加溫椅墊功能。
 

 
車輛右方也具有小小置物空間,同時油箱開關也在上方,按下後即可開啟油箱。

 
油箱開啟位置。


儀表板資訊豐富,我們由右至左逐漸說明儀表配置。
 


右下角範圍內為水溫以及車輛資訊與騎乘懸吊設定等顯示。當車廂開啟或是側住踢下皆會顯示再資訊幕當中,騎乘懸吊設定有可分為單人、單人載物、雙人、雙人載物四項選項來調整預載設定。上方則為ABS顯示、水溫燈、遠燈、住停燈等。


轉速表內部除了轉速以外,同時具有當位顯示、動力模式顯示、斜坡提示、待速熄火顯示、HSTC顯示等。
 


切換動力模式後,下方也會隨之切換。動力模式可分為旅行、運動、省油以及雨天模式。


中央儀表則為螢幕顯示,包括了所有行車資訊的調整。
 


左方則為胎壓、行駛里程、油量與時速顯示。
 


整體操控平台一覽。
 


中控系統則為整體車輛主要調整功能,包含了圓形滑鼠、回主畫面、前一頁、選擇、資訊顯示、設定、加溫手把、音樂耳機、車機切換、加熱椅墊等開關。
 


台灣本田引進的GOLDWING版本為7速DCT頂規版本,具有安全氣囊等配備。
 


啟動按鈕透過智慧鑰匙的接近才有辦法開啟電門,像左旋轉為關閉、鎖龍頭功能,像又旋轉則是開啟電門,如開啟電門在向右旋轉一次則可單開啟車輛螢幕,燈具部分則全部熄滅。

 
左開關總程包含了聲音大小、風鏡高低調整、語音起閉、喇叭、主畫面、回前頁、方向燈、步行模式切換鍵、以及降檔倒車按鈕;前方則為遠光燈切換與升檔步行模式前進等功能。

 
右方開關總程主要控制引擎啟動、檔位切換、手排自排按鈕、警示燈、定速按鍵;前方則為動力模式的切換按鈕。

  


由於前懸吊改為A臂設定,冷排的位置也變為兩側。
 

 
SmartKey功能則可分為尋車、鎖車以及關閉鑰匙電源等三項功能。
  

 
電動風鏡高低調整示意圖。
 


硬體配備上以相當充足!但在軟體配備上更是豐富具有樂趣~!趕緊前來看看整個儀表資訊幕的操控內容吧!
 


介面則以英文顯示,目前並無支援中文版本。首先從音樂播放開始介紹
 


進入後會顯示當下播放模式,如有透過藍牙連結手機,也可播放手機中的音樂。

 
再來則是最為重要的車輛功能設定。


裡頭最為重要的又分別為車輛懸吊預載的設定與HSTC防滑調整,預載分為四種模式,再透過動力模式的切換則會有更不同的阻尼設定表現。


在音響設定部分,主要可分為車輛音響、一般設定、藍牙設定、手機設定等。


音響設定顧名思義就是調整車輛音響發聲,包含了重音、高音等等的配置,可依照個人需求調整。
 


一般設定中則是調整些提示聲、語言、時鐘、系統資訊、與Carplay功能。(CarPlay功能為美規式樣具備)


藍牙設定中則包含手機配對、駕駛人耳機配對、副駕駛耳機配對。
 


我們也嘗試使用手機與GOLDWING配對,並享受其連結功能。


當按下配對按鈕後,車輛會顯示配對時間2分鐘。


透過手機尋找GOLDWING字樣,點擊即可完成。
 


准許後就能連結上車輛囉!

 
連結上車輛後即可下載聯絡人資訊等功能,讓行車間也能透過螢幕撥打電話。
 


Apple CarPlay功能唯美規式樣車輛配置,連結CarPlay功能前必須先連結安全帽耳機才能使用。
 

 
連結上CarPlay後所有手機資訊一目了然,手機也必須連結線路在後車廂中的USB上方。


硬體、軟體部分敘述完畢!當然最重要的就是騎乘上究竟有何不同囉!


不得不說這回的懸吊設定真的是極度舒適也極度具有個性!透過模式的切換以及前A臂的設定,在直線的騎乘上,懸吊品質毫無破綻,舒適的體感表現以及幾乎感覺不到的手把震動是改款的最大重點。延著台11線奔馳寬闊的直線路段相當具有騎乘這輛航母的樂趣,且加上更低的風阻以及乘坐位置設定,舒適度滿點,走行沙發由此可證!雖說人體風阻透過流體力學的車頭擋掉不少風阻,但在高溫炎熱的花蓮,反而會覺得想透出頭吹吹風散散熱氣。


新款DCT7速變速箱的設定相當綿密,在前三檔的密尺比配合下,綿密的檔位銜接更勝6檔位的DCT車輛,也讓這龐大體型的GOLDWING擁有更輕巧的起步模式,且透過第七檔的體驗,時速100km/h的狀況下,轉速大約落在1900rpm,這樣的配置也讓高速循航更加省油。

 


如果說到整體的操控表現,小編會覺得這是一台裝錯車殼的大型街車,雖說GOLDWING重量達到383kg且軸距也超過兩米五,但為何會說他是街車呢?在整體的懸吊配置上明顯更容易操控這輛陸地航母,這也是改頭換面後GOLDWING最大的特色,不再像以前那樣的沉穩笨拙,反而多了份年輕的操控氣息,無論是休閒旅遊或是微熱血騎乘街能體驗到GOLDWING所帶來的全新樂趣。


運動模式下車輛的動力源源不絕,更佳靈敏的油門起閉設定,也讓小編略顯不適應,但在檔位的拉轉上也更為激進,熱血滿點;而旅行模式的操控較為平易近人,線性的油門體感,在刁鑽的山路中也更容易掌握,並且透過聰明的DCT變速箱,降檔再大補油門仍然可以獲得拉轉的表現,讓動力輸出持續攀升;至於雨天模式以及省油模式則是偏向較微軟弱的動力輸出,更易於溼地的操控。


雖說運動化、科技配備加持是這回的重點改變,但說她運動還是有些許的超過, 畢竟在龐大的軀體下還是隱藏著一顆縮小版的六缸引擎系統,在傾角的限制上還是有所顧忌,腳踏是必定會磨到的部分,再下去或是碰到高低差路面,則有機會摸到引擎護塊,讓車輛產生些許晃動且不安,這是必須多加注意的部份。


經過一天一夜的相處,小編認為這是一輛充滿浪漫的旗艦車款,雖說以前年少輕狂時覺得騎GOLDWING音樂撥很大聲很蠢,但沒想到當年紀漸長,才發現騎著一輛旗艦旅行車,撥著音樂是件多麼浪漫的事!在這星空下與她陪伴一晚實在超級浪漫!最後也推薦給還在觀望的車友,多一份的資訊分享,一同來體驗旗艦旅行車HONDA GOLDWING的浪漫吧!


採訪協力: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