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新車試駕] 復古新星,華麗登場 - Honda CB1000R 大鵬彎試駕!


HONDA去年在米蘭國際車展中發表全新復古大型街車『CB1000R』,這回台灣本田也引進台灣,首批車輛也正式掛牌,讓媒體得到第一手測試消息並分享給各位垂涎三尺的車友們!話不多說趕緊前來看看這回的本田試駕活動吧!

HONDA CB1000R 台灣媒體試駕!


日本開發部門長官『林 茂昭』先生也特地前來台灣參與這回的試駕活動,並與台灣媒體首次見面,講解這回的試駕活動。


當然身為開發部門的專業人員『內田 聡也』也前來講解這回CB1000R的開發過程與車輛特色。


金屬質感設計是這回外觀配件上增加層次感的主要視覺,透過金屬質感的設計,也讓復古車輛更顯科技、有質感。
 

 
在外型設計下充滿個性的外觀以及更緊湊的車體設計,讓操控與視覺外觀更顯精緻。
 


在引擎設定上也較CBR1000RR有所差異,較為注重低油門開度的順暢性,提昇整體操控舒適度與操駕表現。
 


操控模式又可分為四種,分別為Sport、Standard、Rain、User等四項模式,透過模式的切換,可從圖表中看出差異。


在排氣管與空濾外蓋的設計上也有所巧思,在乘坐椅墊正下方加入吸氣切口,讓風切聲與排氣管聲浪交疊,創造充滿層次感的排氣聲浪。
 


前懸吊系統採用倒叉形式設定,後懸吊系統則是採用單搖臂多連桿懸吊系統,眾多高階配備的搭載,也讓這輛復古街車更顯精緻。


透過專業人員的解析以及整體試駕說明後,MotoBuy測試小組也迫不及待跨上車輛,趕緊來趟台3線實測!

HONDA CB1000R 三視圖

 
騎乘三視圖,車手身高178cm體重55kg,騎乘上CB1000R,整體比例上車輛略顯壯碩。

 
前、後視圖。 
 

HONDA CB1000R 配備介紹


配備的裝載上,CB1000R算是相當具有誠意,在搭配上平易近人的價格,相信會讓不少車友投入CB1000R的懷抱,先來看看整體車輛配備吧!
 


前制動系統採用雙TOKIKO輻射式卡鉗,搭配310mm浮動碟盤,並搭載ABS系統與普利司通S21運動胎型。

 
前懸吊系統採用SHOWA 43mm倒叉系統,加入單隻阻尼可調與預載可調等配備,算是相當不錯的懸吊配置。 


龍頭上的設計相當簡約風格,並沒有過多的修飾,讓整體龍頭更顯精緻美觀。
 


儀表板可說是CB1000R科技質感的重頭戲!
 


在開啟儀表後,充滿科技感的儀表設計,讓MotoBuy測試團隊大開眼界!帥氣十足~
 


全液晶顯示儀表,左方具有轉速、檔位、油量顯示,中央則具有時速、時鐘、平均油耗,右方則是引擎溫度、HSTC、引擎煞車、引擎功率等。不算大的螢幕,內容算是相當豐富。根據不同樣的模式下所有HSTC、引擎煞車、引擎功率都會有不同設定。
 


在USER模式下就可依據個人設定調整HSTC、引擎煞車、引擎功率等。


左手開關上包含了所有控制按鈕,車輛相關調整皆透過左手開關總成調整。


HSTC可在騎乘中隨時切換理想的循機感應程度。
 


模式的調整也可隨著騎乘中切換,切換完成重新轉動油門即可切換。
 


右手邊則是引擎啟動與熄火功能。


引擎系統則是搭載並列四缸引擎998c.c.引擎系統,壯碩的引擎本體也是這回主視覺的重點,台灣版本則是配置87hp動力輸出,來因應台灣莫名其妙的環保法規。

 
排氣管造型則是加入了莫名其妙台灣驗車法規的防燙蓋裝飾,讓原先霸氣十足的排氣管,多了份優雅質感。
 


後懸吊系統則是採用單搖臂多連桿懸吊設計,讓整體視覺效果更顯霸氣!


單搖臂的採用,也讓尺盤與煞車系統並存在同一側,視覺效果上也更為緊湊、帥氣。


尾燈則是採用LED燈組配置。


金屬質感外觀配件,是這回的CB10000R的質感設計。


頭燈部分則是採用LED反射式頭燈組。


椅墊部分採用雙椅墊結合,但在整體造型上同樣具有街車一體式造型椅墊。


後卡鉗採用單向雙活塞卡鉗。
 


座墊下方的進氣切口與副車台緊鄰,能創造更佳的聲效表現。

HONDA CB1000R 山路動態試駕

 


以這回測試的南台灣台三線來說,中低速彎道部分佔大多數,第一次跨上CB1000R的感覺,並不像想像中的如此笨重、難以操控,反而有些輕巧的靈活表現,雖說油箱較長,在騎乘上可能稍微需要微趴,讓雙手更容易放鬆掌控,但在整體騎乘感上卻是相當不錯的動態表現。


在懸吊的搭配上,山路騎乘算是相當扎實,透過可調前懸吊的加持,在山路上的過彎相當犀利,直向性也相當優異,不會讓你有種笨重街車的體感表現,且乘坐腳踏位置也相較於其它車款來的更高,但礙於腳踏棒棒糖的限制,過彎極限應該是能再更加激進。(這棒棒糖真的很長...)
 


動力輸出部分,6000rpm至8000rpm算是最具衝勁的輸出,6000rpm前的動力表現則是相當平庸,但面對連續彎道保持高轉速入彎,卻能帶給我們不少熱血體感表現,且透過懸吊系統的搭配,整體山路的騎乘算是相當扎實。

HONDA CB1000R 賽道體驗

 


轉換場景我們瞬間來到了南台灣的國際賽車場大鵬彎,雖說山路的騎乘相當不錯,但下賽場又會是如何呢?我們一同來驗證看看!


賽場整體騎乘動態上又是另種表現,首先前懸吊的指向性以及細膩度相當足夠,這對車友來說是省了一項改裝項目,原廠以相當足夠!但問題就在於後懸吊預載調整以及伸側調整部分不易掌握,不可調整的壓側設定,如透過預壓的調整,伸側又會顯得不夠用,所以在調整上相當尷尬。


高速彎道的前叉支撐性相當夠用,但後懸吊的晃動會逐漸影響前懸吊設定,讓整台車輛開始出現不穩的狀態,當然可透過改裝強化後懸吊支撐性表現。


加速表現上,雖然台灣版本僅有87hp馬力輸出,但在優化後的油門,更加容易掌控油門,在賽道上也更能發揮整體車輛的動態表現。
 


台版CB1000R在動態表現上,大鵬彎直線底大約落在190km/h左右,但在解封印後的全馬力版本則可到達220km/h左右,算是相當具有公升級水準的動力輸出!
 


不得不說Honda變速箱設計真的相當綿密,無論是進檔或是退檔都有不錯的表現,讓騎乘感更加順暢!煞車系統的部份不得不說相當優異,前煞車系統相當充足,且綿密的ABS作動讓車手在操控上更加放心。
 


整體而言Honda CB1000R的表現相當不錯!且在這復古的外型下,剛好也符合台灣重車口味的需求,如果你擔心87hp這數字不好聽也大可以放心,在你買車時台灣本田也會給你個滿意的答案!

 

 

 

採訪協力:Honda Motorcycle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