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專車K值彈簧 x 二代飛天珠 - 實測報告。睿飛傳動大彈簧KIT組


睿飛超級彈簧專精在製造前叉、傳動等相關彈簧配件以外,這回推出全新傳動大彈簧KIT組,內容物包含專車專用K值大彈簧以及TechPully二代飛天珠,讓原廠車輛在全原廠傳動配置下擁有更佳的加速特性與動力表現。
 


原廠傳動專屬套件:大彈簧、飛天珠同捆包
而為何又需要特別介紹這次的傳動大彈簧組合呢?原因就在於睿飛彈簧這次針對目前市面上熱門改裝車款調配了專車專用K值的大彈簧,讓原廠傳動組合產生更佳的推力與拉轉表現。原廠設定的傳動特性,往往受限於環保規範與油耗表現,動力上總是有不少可調整的空間。


KIT組內容包括專用大彈簧以及兩種克數普利珠,這回實測開箱我們採用原廠傳動YAMAHA Force車輛測試比對。
 


TechPulley二代飛天珠的設定上與傳統珠子有相當大的差異,角珠的搭配在騎乘上能擁有更佳的推力表現,而飛天珠則是角珠(多邊珠)的衍生版本,透過珠子尺寸調整以及珠子造型上的改變,讓珠子在傳動變速時能擁有更迅速且更大的變速空間進而放大原廠傳動效能。

 
MotoBuy測試小組也透過原廠傳動與睿飛大彈簧KIT組交叉比對,採用睿飛大彈簧與11g飛天珠的搭配,相較於原廠大彈簧與12g圓珠設定,究竟實測上會有多少差異呢?我們分別原廠傳動、10g配置、11g配置一同實測。至於睿飛專屬K值大彈簧,原廠表示採用特殊材質製成,耐久性、耐熱性都相當值得人期待,這部份也待市場市場後續驗證跟分享囉~


要熱血拉轉!?要中高速推力?任君挑選!
10g珠重體感實測第一下全油門彈出的表現確實更具衝勁,第一下轉速大約落在8200rpm左右且推力持續延伸,終轉大約落在8700rpm,整體來說就像是原廠傳動平行放大的感覺,加速表現較為明顯,且在尾速表數顯示也是最高的。10g的設定,油門反應是最適合熱血車友、但相對高轉速的設定需要付出更多油耗囉!

11g珠的加速體感表現上較為平順,但與原廠比較依然是有些許差異,起步地一下轉速落在相同的8200rpm左右,雖然轉速不高但實質的推力表現卻是較為扎實,終轉表現則大約落在8500rpm,扎實的加速特性是11g珠配置的最大特色。若比較常騎乘中高速的路程,有較長通勤距離需求的車友則可以考慮使用11g珠重的設定,雖然低速反應較溫馴、但中後段推力算飽滿,是很適合中遠程通勤距離車友的設定。

  
(左方為原廠傳動、中為10g傳動配置、右方為11g傳動配置)

專屬K值大彈簧。強化原廠傳動效能
經過GPS實測能發現,改裝完成後的傳動組合在每一階段的時速表現,確實猶如體感表現所述平行放大,但越靠近尾速表現時則差異越大,這也展現專用彈簧與飛天珠完美搭配,讓傳動組合更完全展現引擎實力,強化原廠傳動效能表現。

透過兩種普利珠克數配置,也得到不同樣的加速表現!使用10g珠配重得到最佳的加速實測表現,但依據不同車輛狀況也必須調整傳動設定,讓車輛達到最佳的加速表現。

原廠Force傳動設定也算很完美了,但我們僅換上睿飛原廠專屬專車K值彈簧、二代飛天珠,即感受到明顯的傳動特性變動!睿飛傳動大彈簧KIT組是非常值得投資的小資改裝套件!把原廠傳動組效能發揮到極致的最佳幫手。我們覺得很有趣、推薦給大家。


目前Kit組針對市售熱門車輛依序推出!目前包括SMAX、Force、勁戰車系、JET車系、TIGRA等,後續將會持續推出更多熱門車款,也敬請期待。 

 

採訪協力:睿飛超級彈簧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