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新車試駕] 能文善『伍』,精銳現身! - 2018 CYGNUS-X V


五代勁戰的上市,讓12吋運動車系的競爭又更顯激烈!從2002年第一代勁戰的推出,經歷了16年四代勁戰的進化,勁戰車系一直已來皆以符合時代潮流的外觀來呈現,引擎系統同時不斷更新,雖說引擎系統不是勁戰車系最主要的重點項目,但優異的車體結構也讓開發廠商投入大量資金開發,讓勁戰車系在賽場上領先群雄,然而,五代勁戰的推出也讓整體外型更加洗煉,就透過媒體試乘活動,讓MotoBuy測試小組給予車友們第一手的實測體驗吧,話不多說趕緊前來實測看看五代勁戰吧!
 


透過產品的介紹,也讓我們對於五代勁戰的修改更加了解!

上市發表會上你所不知的CYGNUS-X V


五代勁戰除了ABS煞車系統的增加以外,在車架、引擎系統部分皆採用原先四代戰配備,ABS版本則是增加了ABS控制元件以及三角台、輕量後搖臂、前叉阻尼設定等修改。
 


為了增加ABS感應套件,ABS版本前叉組在外觀上也有所變動,除了三角台寬度左右各增加5mm距離以外,在前叉阻尼設定上有有所調整,讓煞車系統與懸吊系統的搭配更加融洽。


從圖示中顯示,五代戰ABS版本車輛修改了高K值彈簧組,並在阻尼設定上有所調整,面對不良路面也具有更佳的支撐性表現。


為了增加後輪組ABS感應配件,五代戰在後搖臂的設定上做了偷輕以及感應線組的安裝位置,從數據中顯示,雖然重量減輕的100g,但在強度指數上卻提昇了0.22。
 


儀表內容除了原先的資訊以外,另外也新增了ABS警示燈。
 


透過實際比對,也更能發現四代戰、五代戰、ABS版本的差異。
 


這回來到桃園大魯閣卡丁車賽車場實測,整體賽道配置相當完整,包含了直線區域以及高低速連續彎道的搭配,讓實測內容更加豐富!

 
在測試前當然也必須與開發團隊合影留念囉~

科技外觀,帥氣進化


在昨日發表會現場大致上介紹完所有五代勁戰的配備差異,而今日就再次複習一下五代戰外觀吧!


LED頭燈設定。


ABS版本220mm加寬三角台設定。
 


頭燈採用LED 6000K 飛利浦晶片。


ABS專屬名版。



LED尾燈組。

車手三視圖

 
這回實測車手我們請到在TSR A組賽事擁有豐富經驗的#16 蔡長霖選手,對於勁戰車系相當熟悉的蔡長霖選手,對於這次的五代戰發表也相當具有興趣,畢竟一路跟隨他比賽的也都是勁戰車系,面對全新五代又會是什麼感覺呢?

 
視覺設計較寬的五代戰面對較為高大的身高的騎士來說相當適中。
 

動態實測


動態實測,中高速表現平平。
體感表現上則是今日重點囉!首先我們從直線加速引擎動力方面開始述說,引擎動力部分與六期環保四代戰大同小異,並無特別的加速感或是延伸性表現,但相較起五期環保勁戰車系確實有些微的差異性存在,高速延伸性表現並不是相當優異。已大魯閣賽車場出第四彎大直線來說,直線底速度大約落在86km/h。


ABS需習慣,操作更細膩。
ABS的實測表現,原廠雖然宣稱與MT-09搭載同樣的系統,但實際體驗上卻與MT-09的ABS作動有些落差。第一次上場實測,第一下急煞的頓錯感會讓騎士產生些許驚嚇,頓錯感不是相當線性,但過了第一下的急煞狀況後,後續的ABS作動則變得相當細膩,這樣的ABS設定需要習慣後才能適應。


過彎的扎實性一直是勁戰車系最大的賣點,當然新一代的五代勁戰也延續了優異的過彎體質,讓彎道操駕上為所欲為!


新前叉設定扎實!穩定性再提昇
透過全新三角台與前叉阻尼設定的搭載,讓高速與低速彎道的測試上更幅貼於地面,雖然三角台加寬會對於車輛的靈活性下降,但實測後並不會覺得車輛的靈活性下降,反而這回重新調整的前叉阻尼,適當的支撐性與伸側回彈,已全原廠車輛來說更具有競爭能力。
 


整體五代戰的實測,無論是從外觀或是車體設定皆延續了勁戰車系一直以來的優異體質,外型上更加洗煉的運動外型以及全新的配色,讓整體質感大幅提昇,內在雖然沒什麼改變,但也依舊擁有一定的水準,唯一較難以接受的就是動力部分受限於環保法規有持續弱化的現象。簡單來說勁戰車系就是欠改!也讓眾多改裝車友開始籌備五代戰改裝企劃,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美圖欣賞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