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新車試駕] 衝鋒靈魂。躍動出閘!YAMAHA Hi-Tech SMAX


休旅的定義在於舒適的乘坐品質以及順暢穩定的動力輸出,然而在先前SMAX的推出後,就掀起了一波水冷155c.c.引擎系統的休旅車戰爭,這回YAMAHA再次推出造型更為洗煉、前衛的Hi-Tech SMAX二代!除了頭燈整體造型大改款以外,在安全性、操控性上也有顯著的配備提昇!趕緊前來看看這回相當具有衝擊運動感的Hi-Tech SMAX!

前衛造型!安全至上


Hi-Tech SMAX這回的設計目標追求前衛的外觀設計、優渥的煞車性能、優越的操駕安定性、方便得機能性以及先進的燈具設計等五大訴求。


 
YAMAHA不遺餘力,抱著提供給顧客差別化價值商品的使命,自從SMAX導入後,擴大了整個150c.c.的市場,藉由本次的改版,增加了本次SMAX商品的獨家特色與價值感!


尾段造型上維持第一代SMAX經典的造型設計,LED尾燈設計搭配上燻黑式樣燈組,使整體尾段更符合運動視覺外觀!

 
更為洗煉、前衛的Hi-Tech SMAX除了外觀造型上的精進,安全性能以及操控性的提升更是此次的重點改款!首先我們先從安全性能上的部份進行述說。

配備解析!


前衛頭燈設計!照明效果更顯著!

此次的車頭造型設計結合了反射式LED頭燈設計,為符合法律規範,頭燈採用全時點燈設計,並在電門開啟時具有LED定位燈設計,也讓這回的Hi-Tech SMAX擁有更為霸氣的車頭設計感! 
 


TMAX身影!?
頭燈點亮時整體質感瞬間提昇,YAMAHA家族化的設計,也成功的帶出Hi-Tech SMAX不僅僅是休旅車,更是具有運動風格的休旅車輛!遠遠一看也能發現不少來自當家大羊大哥TMAX的影子!


OSRAM制LED晶片!6000K白光照射
近燈採用反射式LED大燈,遠燈則採用魚眼投射方式,雖說遠近燈採用分離投射設計,但近燈在照明效果上更具集中效果,遠燈則與YAMAHA自家MT-09採用相同模組,強化新一代SMAX的辨識度! 


輪圈造型同樣延續前一代的五爪造型,而新增的藍灰色車型則搭配金黃色輪圈配置,整體視覺效果呈現出成熟穩重,但不失運動質感的視覺設計!
 


原廠MAXXIS R1N運動性能胎!
在輪胎的配置上,更換上MAXXIS R1N運動性能胎,這在文章下方的動態試乘中再與各位車有分享實際體感表現!


前輪規格採用120/70-13,後輪則採用130/70-13等尺寸規格,相較前一代的原廠配胎,這回的原廠配胎有著顯著的提升,似乎也在說明這輛Hi-Tech SMAX擁有更不同樣的運動表現!
 


車側名版也同樣延續上一代的經典字型,質感呈現。
 


儀表數據也與前一代相同,唯一不同的則是左方按鈕上方,新增了ABS燈號顯示,將車輛發動時即會顯示,當時速超過10km,輪速感應器正確接收到訊號則會熄滅。
 


Hi-Tech SMAX ABS版本在頭燈上方則會有專屬名版配置,並打印上ABS EDITION字樣。
 

 
重車級ABS系統!
ABS車輛在前後輪上皆有偵測輪速感應盤的配置。ABS煞車系統能防止緊急情況或濕滑路面因煞車鎖死造成輪胎打滑,行車操控更有保障!Hi-Tech SMAX搭載與TMAX及MT-09相同之液壓控制組件,讓制動操控能達到重車級的高水準!


Hi-Tech SMAX也貼心的提供12V 1A的電源輔助,讓車友可連結3C產品充電,隨時保持3C產品電量充足!
 


壓花專屬椅墊也同樣新增在Hi-Tech SMAX上方。


超大置物空間!滿足你的旅途需求
當然置物空間更是購買Hi-Tech SMAX的重要關鍵,我們實際將車靴、手套以及最讓人頭痛難以放置的Arai 3/4安全帽放入車廂,不用施壓,輕鬆關上!這也顯示SMAX擁有相當大的置物空間!


這回的Hi-Tech SMAX也增加了椅墊自動開啟結構,讓騎士在拿取物品時更為方便。

動態實測!運動性更佳!?


透過實際的試駕,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Hi-Tech SMAX的運動特性以及操控本質!話不多說,立即出發!

試駕三視圖:

 
首先試駕車手身高大約178cm,乘坐SMAX上相當輕鬆,寬闊舒適的椅墊,並不會帶給騎士停等下腳有阻礙等問題。
 

 
左右側示意圖。


扎實動力表現!上山試駕GO
來到試車聖地五指山,以原廠155c.c.水冷引擎的動力表現來說,平路動態算是相當充足飽滿,但在爆發性上也由於法規的限制,原廠傳動設定在上山的路程中表現稍顯不足,油門滿把上山大約平均落在7000rpm左右,需要一點時間才能加速到理想的時速表現。不過這並不是問題所在,這可透過市面上的傳動部品改裝,來釋放車輛動力表現!
 


這回的試駕不得不稱讚MAXXIS R1N這對輪胎的搭配,圓潤的胎體設計有別前一代SMAX原廠胎配置,在經過一段路程的暖胎,上山後即刻體驗到這組輪胎的優異抓地性與導向性,確實給予Hi-Tech SMAX截然不同的動態表現,有著大大的加分效果!
 


雖說車輛軸距長達1405mm,但透過前後雙碟以及中置單槍的懸吊配置,讓Hi-Tech SMAX擁有沉著穩重的動態表現,展現旅跑應有的動態水準以及舒適度,讓騎乘上更顯穩定安心!


ABS體驗!
實際體驗ABS作動特性,搭載日本ADVICE最新第三代ABS科技,可有效防止緊急情況或是濕滑路面所造成的鎖死狀態,對於行車安全擁有更進一步的保障!體感實測當ABS在作動時,拉桿震動頻率相當緊湊,對於不熟悉ABS車輛的車友來說可能會先有嚇到的感覺,但當你熟悉了這煞車的反應,便能在緊急時刻掌控車輛動態,有效縮減煞車距離,以及保持車輛平衡性,帶給騎士最大的安全保障。

ABS雨天實測:

 

結論


綜觀整體而言,整體Hi-Tech SMAX帶給我們與前一代截然不同的視覺外觀以及動態表現!外型設計上相當具有YAMAHA家族特徵以及SMAX自己獨自的味道結合, 在動態表現上穩扎穩打,優異的安定感給予車主騎乘上的信心提昇,以原廠車輛來說是擁有相當水準的一輛旗艦休旅車款!後續將持續推出SMAX改裝特集!近請期待後續MotoBuy詳細改裝報導!

 

採訪協力:YAMAHA 新未來世界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