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MotoNews] 協調優化,機能並存- AK550 機能性分享


經過多次的動態測試以及分析以後,KYMCO AK550確實帶給我們截然不同的體感表現,有別於以往光陽所有大羊車種的動態特色,然而,除了動態表現、動力輸出、懸吊特性等相當具有看頭以外,舒適性功能面同樣也是車友們相當重視的,畢竟旗艦大羊車款的目的就是要能夠保持長途旅程的舒適性以及便利性。

AK550 騎乘坐姿分析 


首先,從編輯群中挑選三種身材比例依序分析!讓準車主以及對於坐姿有疑慮的朋友們參考!

圖示中騎士身高170cm、體重53kg,乘坐AK550,置腳空間充足,但由於椅墊較為寬闊,停車下腳時需稍微挪動坐姿,讓腳更完整接觸地面。
 

 
騎乘三視示意圖。
 


對於較為嬌小體型的騎士來說,乘坐AK550在停車方面些許吃力,但整體騎乘的乘坐品質仍然深受肯定,大面積的椅墊位置,也給予騎乘者更多姿勢的變換,讓長途旅程更為舒適、輕鬆。


中等身材示範,騎士升高177cm、體重55kg,雙腳需顛腳放置地面,寬闊的椅墊雖說在舒適性上相當不錯,但對於身材較為嬌小的亞洲人來說,AK550寬闊的椅墊會是一項障礙。
 

 
騎乘三視示意圖。


單腳平放狀態下,依照177身高騎士來說,可完整平放,對於停車駐車上擁有更穩定的表現。

 
對於較為魁武的騎士來說,整體騎乘比例看起來較無違合感。騎士身高179cm、體重80kg,乘坐AK550顯得較為輕鬆。

 
騎乘三視示意圖。


綜觀整體騎乘姿勢而言,AK550的乘坐屬性偏向於長途旅程的設定,針對亞洲人以及歐洲人身材比例,採取較為適中的坐高設定,讓乘坐空間與品質保持在最佳狀態,不過也因需保持長途旅程的舒適表現,椅墊的寬度設定對於身材稍微嬌小的騎士來說,單腳駐車較顯不便,虛向前移動或左右位移調整位置,讓停車下腳更為平穩、扎實。
 

   
腳踏置腳空間多變,騎乘上隨時變換騎乘坐姿,能紓緩長途旅程的騎乘舒適度表現。
 

AK550置物空間解析


置物空間的表現,相信也是多數購買大羊車種的騎士相當注重的部分,AK550前方具有兩處儲物空間,雖說空間大小不是相當大,但已有充分的置物空間,放置抹布、手機等小物品相當便利。
 

 
左方的置物空間內也包含了USB充電插槽,對於隨車使用的各項3C產品來說,是一大福音!


車廂容量空間充沛,放入一頂進口3/4安全帽、半罩式安全帽、手套以及雨衣,置物空間明顯超越同級距大羊車種,對於雙人長途旅程,這車廂空間可以帶來相當豐富的便利性。
 

AK550可調式風鏡 

 
可調式風鏡,是旗艦大羊專屬配備,藉由高低的調教,車主在騎乘時的風壓表現也截然不同,提供車主更為舒適的騎乘體感。
 


雖說風鏡高低可調整,但調整的方式也略顯複雜,需要透過風鏡的拆卸,以及腳座位置的變換,才能調整風鏡高低。
 

AK550 加溫手把


雖說台灣氣候叫為溫暖,但加溫手把適時的輔助,也能讓騎士在寒流中獲得溫暖!手感上的掌握,也不因加入加溫系統的關係,而產生握把過粗,操控不易等問題,依舊保持良好的手感特性,與市面上改裝的加熱手把有所差異。
 

KeyLess鑰匙油箱起閉


智慧KeyLess系統整合了全車開關系統,也包含了油箱外蓋等位置。簡易的旋扭旋轉無需鑰匙解瑣即可開啟。

可調式背枕

 
可前後微調式前座背枕,可調間距大約1cm左右。
 


透過座墊底下的調整拉桿,來變更背枕前後位置。


綜觀整體KYMCO AK550的機能性分析,AK550確實能稱得上光陽旗艦車種,不僅在動態表現以及動力輸出上相當令人驚艷,連同乘坐品質以及置物空間的表現也相當完善,唯一美中不足的也就是風鏡高低的調整,這項機能性表現略顯劣勢。


採訪協力:KYMCO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