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改裝連載] 增添改裝,掌握靈巧操控! - SYM Z1 attila操控篇


SYM Z1 attila擁有優異的車重優勢並且搭配全新Clean Power引擎系統,游刃有餘的原廠設定讓車輛在山路上擁有相當不錯的表現。但較具舒適的原廠懸吊設定在激烈操駕上對於熱血車友或許有些不足。適時更換性能優異的懸吊系統以及輪框等改裝品會有什麼樣的駕馭改變呢?!就讓MotoBuy測試小組帶大家共同體驗!


國內眾多改裝部品專家也推出相當多對應的配件。我們來為大家分析SYM Z1 attila改裝的可朔性!

SYM Z1 attila 改裝拉桿分析 


首先煞車最直接控制的煞車拉桿。由煞車拉桿控制制動效果讓騎士在彎前達到優異且舒適的減速較果。這樣適當的煞車手感必是相當重要的操控要件! 


就從煞車拉桿來看,一般有分為最基本的一體不可調機構。固定不可調整的拉桿位置,一般騎士使用或許需要一點時間熟悉拉桿給予的煞車手感,無法間接調整找到屬於自己的制動手感。

 
仿間也有提供可調機構拉桿,雖然價格偏高但是可即時調整手感的機構讓騎士可以找到最屬於自己的煞車手感。可調機構拉桿不僅擁有合適的煞車手感,也有廠商開發客製化拉桿獨一無二的專屬配色和愛車合而為一毫不突兀!
 

豐富的改裝選擇,找到最合適的手感!
依造個人喜好,選擇適合自己的改裝拉桿。藉由可調機構讓制動手感更加細膩!

 

SYM Z1 attila 改裝懸吊分析 

 
騎乘感受的關鍵『懸吊系統』!當天生擁有不錯的車架&協調性更換合適的懸吊系統必可以凸顯車輛潛在的駕馭特性。增加懸吊穩定性讓騎士在蜿蜒的山路中不自覺的和愛車尋找更豐富的操駕樂趣!


這次實測SYM Z1 attila搭載MSP MD-F2以及MSP DDS懸吊系統,這樣的配置增添Z1 attila的車輛穩定性提供騎士更優渥的車輛操控回饋!

 
懸吊系統在台灣來說是有相當多的選擇。各種廠牌、各種型式駕馭風格也是大不同。找到屬於自己最習慣的懸吊系統才是最重要的!


 
隨著科技的日新月異,懸吊系統從傳統的手動機械式機構進化成電子式機構。便利的調整性給予騎士更豐富的調整性,但是相對的也將付出更高的預算,各有利弊!

搭配優異原廠車架,展現潛在樂趣!
擁有優異原廠車架的SYM Z1 attila,適時的改裝懸吊配備讓騎士在操駕上更加隨心所欲!

SYM Z1 attila 改裝輪框分析 

 
除了輪胎以外提地面最近的改裝品就是輪框!而輪框的改裝,也是引響操控的重要一環。通常輪框改裝會以輕量化以及輪圈J值改變為前提,這兩個元素更能使車輛在操控特性更上層樓。另外在外觀上的改變,提升視覺饗宴也是安裝改裝輪框的另一個視覺元素!


我們使用NCY鑄造改裝輪框低調的黑色並搭配較輕的輪框重量,減少車輛簧下重量操控性些許提升!

 
假如你是熱愛體驗駕馭樂趣的車主,更換鍛造輪框是足以滿足你駕馭樂趣的好方法。輪圈J值的改變讓增加車輛導向性以及靈活度,駕馭樂趣層出不窮!

輪下一公斤,輪上十公斤!
簧下重量的差距從操駕上就能明顯體驗。在台灣許多廠商對於輪框款式、特性都有不同的詮釋藉由消費者的選購相信都能找到具有性能且美觀的輪框選擇!

SYM Z1 attila 操控篇實際體驗 


這次SYM Z1 attila的懸吊改裝配件以MSP MD-F2、MSP DDS、NCY鑄造輪框為主軸。我們就來和大家分享實際的駕馭感受!


Z1 attila屬於較輕盈嬌小的車輛定位。雖然SYM增強的車架讓車身在同級車款中穩定不少但是原廠懸吊在激烈操駕上還是會有些許的晃動。藉由MSP MD-F2前叉加持增添車頭穩定性,入彎前吸收進彎時重煞壓力並且藉由適時的伸壓測機構作動,在彎中讓輪胎與路面保持一定的接觸面積。騎士藉此擁有更穩定更豐富的信心挑戰彎道樂趣!

  
MSP頂級避震器組MD-F2採用全可調機構設定,面對複雜多變得山路路段,調整伸壓側比例,也有效提昇整體操控特性。而阻尼機構部分又可分為內外圈調整,外圈為高速壓側旋扭,內圈則是低速壓側懸扭,Z1 attila輕巧的車身表現,對於懸吊的負荷並不式相當重,以致於在調整時相當容易掌握調整方向,輕鬆調整理想懸吊設定。


在後避震上採用MSP DDS後避震,前後吊性相同在調整上一致,輕鬆掌握MSP懸吊特性!在MSP DDS後避震安裝後有效降低Z1 attila晃動不穩的、支撐性與穩定性略顯不足的現象,進而提昇車主騎乘的安心感,讓車輛操控更加穩定。

  
MSP DDS後避震組同樣具有高低速伸壓側可調機構,上方為伸側旋扭下方為壓側旋扭,同樣透過山路實測微調,也能讓Z1 attila擁有更不一樣的懸吊特性,與原廠支撐性較強的懸吊設定相比,MSP擁有更佳的Q彈特性,在彎道騎乘上擁有支撐性以及穩定性兼具的運動特性。


煞車拉桿的改裝,同樣也是操控特性的重要關鍵,如何選擇適合自己雙手的拉桿,這就需要透過自身的體驗才有辦法確認。


對於駕馭樂趣是Z1 attila著重的特性之一。雖然原廠在車架方面增強不少但對於熱血騎士依舊略顯不足。擁有優異改裝品生產技術的台灣在這方向技術可是相當純熟。藉由懸吊配件的改裝加持解放SYM Z1 attila對於操控的渴望,這樣的改裝更讓騎士在山路中不斷的想體驗Z1 attila的潛在駕馭樂趣!


採訪協力:SYM-SanYang Motor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