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紙上評比] KYMCO RacingS150 vs. YAMAHA Force 規格對決!


最近國內不論大型重型機車、白牌機車都有不少新車發表,4/20世貿車展KYMCO RacingS以$88,800新登場,直接攻入國內150cc級距市場。若依照車款價格帶來看,首當其衝的自然是YAMAHA熱銷車款Force。MotoBuy率先取得RacingS150實車,提供車友們一場 KYMCO RacingS150 vs. YAMAHA Force 紙上規格對決!



MotoBuy編輯部統整兩台車規格比較表,後面文章則針對各部分配備深入分析,售價都是未含牌險的。

 

車體外型、儀表配備

 
兩台新車都是第二代改款車型:Force是以SMAX的平台為基礎發展而生、RacingS150則由RacingS125演化而來。

Force屬於更年輕化的跑旅車款,多數人喜歡它類小TMAX的外型風格,不論是剛入手駕照的年輕小伙子、或是輕熟的社會人士都關注之。Force獨特的車款定位吸引到年齡層更廣的族群、守備範圍極廣。雷霆家族新成員:RacingS150更銳利、侵略性更強的車身線條,則屬跑格更強烈的運動型車款,車體約4公斤輕量化、新搭載VVCS150cc引擎,以及KYMCO最新引以為傲的noodoe車聯網系統,都是傳承雷霆家族獨有風格。

 
 
接下來看到兩台車的儀表配置:Force液晶儀表提供充足的車況資訊,轉速、時速、里程累計、電壓、時鐘等等。兩台車儀表資訊都非常豐富,但RacingS150彩色液晶noodoe儀表就視覺上吸睛度明顯勝出,同時更配備有noodoe車聯網的多項網路騎士互動功能。就科技設計感而言,RacingS150儀表給人新潮的視覺觀感,Force的儀表則相對略顯陽春。


RacingS150 noodoe版的儀表實屬亮眼,彩色液晶面板吸睛度十足,車聯網功能更是讓RacingS150科技感滿點。不論視覺或延伸功能上,RacingS150在儀表的表現讓Force望塵莫及。當然,noodoe車聯網系統才正準備接受市場考驗呢...

燈組外型


兩台車的外型風格都非常年輕化、侵略性的戰鬥氣息都很重。比較看看兩台車的前後燈組的視覺表現如何?
 

 
大燈配置上都是採用雙燈設計,Force車燈配置與TMAX輪廓有幾分神似、RacingS前車燈的設計則同樣延續雷霆家族的氣勢。Force前左右方向燈很前衛的嵌入車頭側殼、RacingS車款前面左右邊都配置有LED定位燈,各自有不同的設計元素,筆者個人認為大燈部分兩台車設計感不分軒輊。

 
看到尾燈部分,Force硬體就略顯薄弱一些,尾燈內還是一般鹵素燈泡。RacingS尾燈、方向燈大量導入LED元素,夜間的亮度、警示度較強。

 

外型、騎姿示範比較


Force、RacingS150大家會喜歡哪一台的配備呢?單就硬體來比較,規格上各有特色,加上兩台售價也十分接近,確實讓想要選購150級距的車友難以抉擇。接下來,我們請MotoBuy編輯團隊身高177公分的小編做騎乘示範。

 
Force座高805mm、RacingS150座高790mm。目測兩者置腳空間,感覺空間上很接近。
 

  
正面,大家可順便參考一下兩者外型差異。

 
至於車體、輪胎尺寸,Force明顯是大於RacingS的。Force軸距1405mm、RacingS軸距1270mm,前後輪距離相差135mm。

 

  
從背面看,Force13吋輪胎感覺好大一顆!車身高度、離地高度都是Force高於RacingS150。

 

煞車、輪胎


Force因車體尺寸、騎乘特性需求採用13吋輪框,輪胎選擇在國內非常少。不像RacingS150所用的12吋輪框,有琳琅滿目的輪胎款式可選擇!且同樣輪胎等級而言,12吋較13吋輪胎花費低。

煞車系統方面,兩台車都有因應車款動力、騎乘需求進行煞車性能優化設定,就筆者兩台車的騎乘煞車感受而言,我個人覺得兩台車的煞車手感都很棒,兩台煞車性能表現都在水準之上。
 

操控特性、車架結構


Force側置單槍不可調避震 vs. RacingS雙槍五段預載避震、Force鋼管車架 vs. RacingS液壓成型車架,運動性能各有特色,兩台車實屬不同特性的車款。Force偏向軸距較長、微熱血的跑旅車款、RacingS則是比較偏向靈活操控、運動跑格的熱血車款。
 

 

 
軸距較長的Force在高速彎上獲得較高的穩定性,RacingS則是在連續小彎上擁有更輕快的靈活性,兩者騎乘個性上全然不同。


除了車架本體、電池輕量化之外,RacingS150車體輕量化的最大祕密:新材質三角台,在不失剛性的前提下讓RacingS150在騎乘操控靈活度獲得顯著的提升。

引擎規格


兩台車的引擎設定都是新的設定,而水冷、氣冷引擎的優缺點見仁見智。有些人認為Force水冷引擎保養上較麻煩、但RacingS150搭載VVCS的電子結構也是變得更複雜。至於兩台車動力特性往不同方向設定,要爭論誰快誰慢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不過筆者個人希望可以讓兩台車交手看看,如果有機會。

 


仔細看完RacingS150 noodoe版本與Force兩台車配備規格細節,才發現兩台車原廠設定的屬性差異太大,似乎共通點就只是落在接近的價格帶而已。YAMAHA Force很棒,但是13吋輪胎選擇少會是比較棘手的地方,就筆者個人騎車市區的停車需求,也會稍微嫌Force太大台。

從新鮮感與話題性而言,noodoe車聯網系統是RacingS150獨有的配備,從兩台車價差來看noodoe系統感覺是非常超值的,筆者個人會願意嘗試看看RacingS150 noodoe版。TFT彩色液晶儀表看起來很炫嘛!又很吸引人注目。




資料提供:YAMAHA、KYMCO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