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部品情報] 輕鬆入手全取代ECU!? aRacer RCmini 4C空燃比實測


繼上回aRacer RCmini 4C 快速開箱後,相信大多數車友對於這顆全新設計aRacer供油電腦的功能相當好奇!MotoBuy測試小組就在今日為車友們開箱實裝,一探新產品的特性!


aRacer RCmini 4C內容物包含可調式供油電腦x1、以及調整油圖線組x1。供油電腦上方也打印著RCmini字樣,為新產品驗明證身!


內建八種供油MAP快速調整、針對全區域供油、高低速供油、點火角度,採用手動直接旋鈕調整。A、B、C、D四個旋鈕,A為點火角度調整、B為全域燃油調整、C為低速燃油調整、D為高速燃油調整。 


主機後方也具有產品序號以及對應車種的標註,讓使用者更容易辨識產品對應車種。此次採用YAMAHA BWSR做為測試車輛。

 
原廠提供八種內建油圖,針對不同引擎設定供消費者、技師選擇!相當方便且容易上手。


今日主角正式眼前所看到的這輛BWSR,原廠引擎配上市售Mpower排氣管設定,透過佳昇車業『鬼爺』調教實測示範,究竟aRacer RCmini 4C效果如何呢!?


首先以原廠引擎、ECU設定做空燃比測試,怠速時的空然比值約略落在13.9:1左右。


將轉速往上提昇至3000轉能發現,油的濃度逐漸下降空燃比設定也來到15.0:1左右。


6000轉,空燃比14.1:1。


7000轉,空燃比13.2:1。


8000轉,空燃比12.1:1。綜觀整體原廠車輛空燃比設定,車輛在低速供油上明顯不足,高速供油上則偏濃。實際騎乘上的體感感受能發現,當車輛在回油再補的瞬間,車輛反應明顯慢半拍,需等待些微時間,加速反應才會逐漸出現。針對此現象的產生,正是因為原廠ECU在做動上產生些微的變化,無法透過原廠電腦修改所產生的油量不足與過濃的問題。


將aRacer RCmini 4C安裝上車,來一探引擎空燃比變化!


馬力機上做空燃比的設定調整。


aRacer RCmini 4C最大特色就在於主機下方的四顆旋鈕,由左至右A、B、C、D分別為點火角度調整、全域燃油調整、低速燃油調整、高速燃油調整。 


四顆旋鈕對應功能與刻度調整對應表。


實際測試一下調整前後差異。
 


將全域旋鈕旋轉就能馬上發現變化,輕鬆的調整方式,讓技師們在調整上更加淺顯易懂。


調整完成後,車輛怠速空燃比來到12.6:1,較原廠ECU提高1.3 。


3000轉空燃比設定,14.3:1。


6000轉,13.1:1。


7000轉:13.6:1
 


8000轉,12.8:1。透過簡易調整安裝過後,aRacer RCmini 4C發揮其改裝電腦功效,讓低、高速供油更加穩定。在騎乘反應上有著明顯的改善,全區域的加速反應輕快許多,修正了原廠ECU不足之處,讓車輛在各速率反應更加靈敏,引擎也更具爆發性!


除了可調式旋扭設定,aRacer RCmini 4C也提供八種改裝油圖設定,提供車主調整車輛供油。透過簡易的調整器旋轉即可變化八種油圖設定,人性化的設定在操作調整上也更加方便。 


透過旋鈕旋轉即可調整八種油圖模式。

 
(綠線為原廠、橘線為aRacer RCmini 4C安裝)
以GPS實測400公尺加速發現,原廠設定在400公尺直線距離中需要20.6秒且時速到達gps92.42km/h。


安裝aRacer RCmini 4C經過調整過後發現,400公尺僅需19.8秒,且gps時速來到96.69km/h。兩者比對下相差0.8秒且時速也相差4.27km/h,顯現出透過修改過後的供油系統,能提供車輛更完善的引擎效能輸出,展現全新電腦的功效以及簡易輕鬆的調整。


原廠ECU-儀表顯示尾速104km/h。

 
針對BWSR適當調整供油後,尾速馬上提升到109km/h,改裝aRacer RCmini 4C在引擎加速性與拉轉順暢度上效能提昇顯著。


總結:

原廠ECU因環保限制加上省油設定,導致低轉速供油偏稀、高轉又希望保護引擎,供油偏濃降低引擎溫度。相對讓BWSR原廠動力特性,低速動力軟弱、高轉馬力受限。RCmini4C確實有相當快速的調整效能,在aRacer原廠工程團隊設定下,出廠的MAP 0就能直接修正BWSR供油不足的部份,立馬解放BWSR、四代勁戰原廠動力實力(2JS車系通用)。


目前4C系列僅對應YAMAHA車款,絕對有許多車友期待後續車款相關產品發表!入手價位也相對比RC1全取代低,針對小幅度動力改裝、調整傳動、改排氣管的車友來說,無疑是一個動力調校利器!雖然4C可調整幅度有其極限,但對預算不足、熱血小改族而言,針對不同車況進行適當的調整,aRacer RCmini4C勢必能將車主愛車性能完整發揮。




原廠ECU實測影片:

兩個加速變化的實測影片,供大家參考兩者拉轉反應、時速延伸表現。



aRacer RCmini 4C實測影片:



採訪協力:aRacer SpeedTek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