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旅遊] 輕旅。小文青,106平溪線 - KYMCO AK550 x RacingS 150


北台灣在經過陰雨籠罩將近兩個禮拜後,終於難得露出些微的陽光,讓滿腔熱血的機車騎士們再次燃起希望,騎乘著自己的愛駒奔向大自然!難得晴朗又有微風輕撫的好天氣,MotoBuy團隊也當然不能放過這完美的天氣,一夥人趁著工作空檔出來放風接近大自然!我們騎著近期光陽相當熱門的車款AK550以及RacingS上山,順勢體驗這兩款旗艦車款的運動性與舒適性表現。

 

文青輕旅。路線規劃 


在路線的規劃上,透過車友們的介紹以及上網爬文,發現106縣沿路上會經過許多北台灣著名的火車站及優美景點,路程全長約為30km左右,是個非常適合週末小旅行休閒的絕佳去處喔~!
 

文青輕旅第一站:106線山腳下『牌樓』


多數車友選擇聚集出發的地點正是山腳下所謂的『牌樓』,牌樓位置位於106縣道與106乙縣道交界處,這有兩間便利商店可讓車友們充充飢,補充物資再出發!也就因此這106牌樓也是不少觀光客第一個拍照留念的知名地標。


隨著106線騎乘,可以到達以天燈著名的平溪、十分瀑布剩至更遠的瑞芳、九份、福隆等知名景點!當然慎選上山時機也是相當重要的,不然被龜車擋住路線,就也少了份輕鬆自在的優遊心情囉!


準備好我們就出發囉~!沿路騎乘著光陽當家旗艦大羊AK550,穩定的車體表現給予騎士充分的操控信心,在高低速彎道混合的106線道上,AK550確實給予我們截然不同的動態表現!充足的動力輸出以及大傾角的運動化設定,在106線上盡情釋放,相當紓壓!

文青輕旅第二站:106線『菁桐車站』


經過大約12km的山路體驗,來到位於火車平溪/深澳線的第一站『菁桐車站』,這裡的周遭充滿了人文及懷舊的氛圍,讓我們頓時間文青了起來!究竟這受到國外遊客喜愛的菁桐擁有什麼迷人的魅力呢?


位於菁桐車站旁有著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天燈派出所,高達9公尺的天燈建築結合了LED光雕科技,使用將近20萬顆的LED燈泡,天燈派出所還會每天18:00~21:00每個整點都有精彩的光雕秀可以欣賞。另還提供了客製化的「波麗士許願天燈」,遊客可將自己的祝福、心願或者是照片,寫在或是貼在波麗士天燈明信片上,之後就可以在天燈建築外看到自己的心願在LED外牆上冉冉升空,與一般傳統天燈施放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更能達到環保愛地球的意義存在。
 


除了天燈派出所景點以外,另一頭的菁桐老街則是充滿了濃厚的復古懷舊風格,保留了當年火車站周圍熱鬧的街景市容,搭配著陣陣火車與鐵鏽的氣息,似乎也能體會到當年熱鬧非凡的街道情景。

 
街道風景以及鐵路情懷也正是106線另國外遊客著迷的所在之處,對於台北俗的小編們,也很快的融入外國遊客的氛圍,加入了自拍的行列!
 


一旁鐵道上的台鐵區間車還會停留較長的時間,讓觀光客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和火車拍照!相當貼心耶~(P.S:小編絕對沒有險象環生的不愛惜生命衝進軌道拍照啊!)
 

 
有鐵道美景旁的柵欄還可以讓遊客們在竹筒上寫下願望掛在柵欄上來許願,正所謂有夢最美希望相隨~!這也成為了外國遊客爭相到來的原因囉!


沿著菁桐火車站向後探險,火車鐵軌就在馬路的左側,這似乎也是許多遊客爭相拍照的地點,Bomb編想要等火車經過拍照卻....等嘸車!也因為山線火車數量有限,大約都是一小時一班車,想要巧遇火車的朋友可能也要多參考一下平溪/深澳線的火車時刻表喔!


向下一站出發!


經過古色古香的菁桐火車薰陶後!我們也繼續騎乘著我們的戰駒向後繼續旅行!不得不說RacingS的運動性,再經過改裝後又更上層樓!更換上大尺寸MAXXIS R1運動性能胎以及GPRO鍛造輪圈的加持,整體運動更勝原廠配置,過彎的順暢度以及靈活性有著相對的提升!


下一站則是最為著名的『十分車站』,從菁桐至十分大約擁有8km的路程,這段路程的道路多半屬於高速彎道以及直線路段,正好可以測試看看兩台車輛的高速穩定性!沿路上的高速彎,AK550及RacingS都能帶給騎士相當扎實的穩定性,不得不說騎起來相當熱血阿!

文青輕旅第三站:106線『平溪車站』


平溪火車站是平溪/深澳線的大站之一,當地的街景以及人文景色也同樣相當吸引人,當然打卡必拍景點也必須來拍照一下拉!愛車與行駛中火車合照一張!Get!

文青輕旅第四站:106線『莫內咖啡


經常是跑車、重機駐停勝地的『莫內咖啡』位於新北市平溪區靜安路三段66號(106縣道66.1公里處),每到假日就會聚集大批車友前來休閒!讓一個禮拜的疲勞瞬間消失,在這也提供了各式輕食及飲品,讓車友們可以在這裡填飽肚子,悠閒的度過美好的假期~!


緊接著我們前往天燈聚集的勝地『十分車站』,小編以女友視角看著Bomb編騎車,也同時體會到AK550相當扎實有勁的動力輸出,後座平整寬敞相當好坐,這一路下來,小編不管怎麼移動身體拍照,那寬敞的椅墊給小編我相當舒適且安心的乘坐品質!棒棒~
 

文青輕旅第五站:106線『靜安橋


在十分車站前的路口,遠遠就能看見這座藍白色相間的『靜安吊橋』,靜安吊橋座落在十分里與南山里山谷,橫跨基隆河之間,鄰近十分車站與十分老街,是當時十分地區相當重要的聯絡橋梁!靜安吊橋於民國36年(西元1947年)建造,早期主要是為了要運送煤礦而興建,後來煤礦停止開採後,就改建為居民往來的交通要道了,也是不少網美、網帥爭相拍攝唯美照的最佳地點喔!

文青輕旅第六站:106線『十分車站

 
十分車站位於台灣新北市平溪區,為平溪線鐵道的中點,也是全線最大的車站!民國七年因運煤而為礦業公司興建,後經政府收歸國有,又因煤礦業沒落而於民國八十一年轉為觀光載客,而轉為觀光型態的火車,也就因此成為了十分地區的熱門觀光移動景點。


火車經過也會吸引大批觀光客前來拍攝!相當有趣~


觀光客眾多,而且大多都是外國觀光客在這裡放天燈,許多日本、韓國、香港來的旅客也在天燈上寫了自己的願望放向天際為自己祈福許願!

文青輕旅第七站:106線『十分瀑布


都來到了十分車站怎麼能不去十分風景區一睹這有著『台灣尼加拉瓜瀑布』美稱的十分瀑布呢,位於基隆河上游的十分瀑布落差高度約20公尺、寬度約40公尺,壯麗的水瀑、磅礡的氣勢,瀑布下方水潭極深,水氣長年瀰漫不散,一經陽光折射,一道清麗的彩虹跨其上,故又有『彩虹淵』的美名,如此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這樣壯觀的奇景,讓十分瀑布成為了台灣相當受歡影的自然景觀呢!如果你還沒來過,一定親自要來走上一趟!


一路上小編們也不時玩玩光陽noodoe車聯網配備!透過noodoe車聯網也讓我們即時了解前方車輛位置又或是天氣、即時訊息等狀態,讓旅途過程多了份樂趣以及個性化改變!


由於十分瀑布需要步行前往,花了我們不少時間以及體力!我們決定繼續向下前進!尋找覓食地點!
 

文青輕旅第七站:106線『平雙隧道


路途中我們來到喜歡夜跑的車友們熟悉的『平雙隧道』!!!是不是勾起許多熱血的年少輕狂回憶呢~!

文青輕旅第八站:『親澤庭園咖啡


『親澤庭園咖啡』位於新北市雙溪區內柑腳16號,出平雙隧道後約200公尺左彎小路即可到達!同樣也是106線相當熱門的休閒地點,豐富的餐點以及飲品也讓飢餓的小編們大大滿足!
 

 
餐點形式也相當廣泛,包含了輕食以及中式餐點等,小編們點了兩種中式燴飯及兩種西式輕食,看起來是不是相當可口呢!照片趕快拍一拍,我們已經等不及要消滅他們了啊!
 

 
這裡的飲品一點也不隨便呢,不管是冰沙、冷飲甚至是咖啡都做得相當用心,風味相當濃郁好喝!
 

文青輕旅 終點站 


吃飽喝足片刻休息之後我們就準備打道回府囉!經過一整天豐富的行程雖然體力上是累了,但精神上卻是大大的滿足啊~在週末給自己一趟簡單的行程,不用計畫說走就走,是如此的隨性有趣,透過騎乘機車的方式享受山道與大自然間帶給騎士的乘風舒暢感,我想是許多愛騎車的車友們時常需要的精神電力來源吧!平日的工作繁忙與壓力累積,在週末時上山騎騎車、看看風景、吹吹風,釋放了一週的疲勞感~是多麼舒暢的一種生活方式啊!你說是吧?還等什麼這週末就走一趟了吧!

採訪協力:KYMCO Taiwan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