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人現身!OGK X IRON MAN可樂帽特仕版

2014.08.09


近年來最夯的鋼鐵人在復仇者聯盟中也有引人注目的演出! 讓人不得不正視鋼鐵人的魅力!

今天帶大家來看這一頂由日本OGK所推出的聯名特仕帽款!

鋼鐵人電影從第一集上演之後,鋼鐵人的許多商品也跟著風靡起來,不少鋼鐵粉絲都大手筆的敗家收藏著鋼鐵人的各式配件、玩偶等,而現在鋼鐵粉絲有了新的選擇,OGK AFFID IRON MAN 特仕版,是OGK跟MARVEL公司的聯名版本,推出了兩款鋼鐵頭盔,分別是鋼鐵人MARK 42與戰爭機器兩款,最為經典的MARK 42則是我們這次開箱的主角。 

 

外箱包裝上就是採用IRON MAN3中出現的42好鋼鐵人作為外包裝設計,與過去常見的安全帽外箱完全是兩種感受,若不是上方寫上Motorcycle Helmet,還真不知道這裡面裝的會是什麼寶貝呢!

 

準備開箱了!在外箱上還有鋼鐵人主角Tony Stark的簽名呢,鋼鐵人的背景也在這裡容筆者不厭其煩地再次簡易的介紹。鋼鐵人的主角名為東尼史塔克,在一次意外中,造受到炮彈破片的攻擊,讓生命垂危的她,意外的裝入了方舟反應爐成為維繫生命的來源,之後就開始了東尼史塔克這位天才發明家跟企業家的瘋狂故事。

 

開箱後內外的反差有點大,裡面包裝的相當簡易,沒有保麗龍、沒有海綿等來防止碰撞,難道因為是鋼鐵人配色所以不會壞掉嗎?(誤...)

 

 

完全取出後就是兩包,紅色大包的當然是安全帽無誤了,小包的則是裝入了使用說明書、拆裝說明書、拆裝器具跟備用耳蓋,稍後在文章內替各位說明使用方式跟用途。

 

OGK與MARVEL聯名的帽款,採用AFFID的帽體,通過日本SG的安規認證,目前台灣代理得安似乎尚未引進,也因此在國內是屬於沒有通過CNS的認證的!不過先別管安規了,你看過這麼帥的安全帽嗎?可樂帽款的設計,主打高度的便利性,鏡片為雙鏡片設計,而遮陽用的鏡片則採用外掛設計,讓整片鏡片暴露在外,不過這樣的設計相對也在考驗著電鍍塗層抗磨抗刮的效果。

 

OGK在帽款配色上面相當用心,極盡全力仿造Mark 42來打造帽體外觀,連鏡片的固定座也採用電鍍金來作為搭配。帽體本身偏圓,不仔細看還以為真的是Mark 42的造型頭盔。透氣設計上擁有兩處進風口跟一處排氣口,皆有開關可以進行開啓跟關閉。

 

設計為可樂帽的AFFID,在帽沿左側設計為固定點,也因此想要扳開這鋼鐵人的頭盔面罩,在使用上需要注意,向左側拉開後才向上扳動,這設計與Arai的3/4帽款設計相同,主要都是利於騎士在騎乘狀態下可以採用左手開關面罩的設計。帽殼塗裝上也有標是「PULL UP」的字樣,讓初次接觸的使用者不會使用無門。

 

 

 可樂帽掀起後的造型,向上開角超過90度,對於長途巡航,追求便利性的車主們來說,可樂帽的功能是項相當便利的設計。面罩掀起時會連帶的將鏡片主鏡片與外層的電鍍片一併掀起。可以看到帽體左側有個明顯的凹點,是用來固定前方面罩,避免在撞擊時直接彈開。AFFID並沒有設計其它的開關來進行面罩的開闔,所以在使用上也可以避免開關的損壞。

 

帽體後方採用簡單的線條搭配上前方的彩繪進行設計,後方還有Tony Stark的名字來驗明正身,下方則有OCK KABUTO的商標。

 

整頂採用酒紅色為基礎色,搭配上金色的漆面作為細部紋路與圖案的修飾,並且利用同為酒紅色的漆面進行不同區塊的噴塗,讓IRON MAN Mark 42在同為酒紅色系的塗裝下能夠保持不同層次的色彩,在外觀圖裝上面著實下了不少苦工。

 

帽體後方的排氣口,兩段式的開關設計,透氣口部分稍嫌小了一些,不過為了配合帽體整體外觀設計,這樣的犧牲可能在所難免。

文章前段提到的雙層式的鏡片設計,有別於過去常見的內置式墨片,OGK AFFID採用外掛的墨片設計,此舉與Arai在2014年推出的Pro Shade System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外掛式的電鍍鏡片可單獨掀起,不過掀起後對於高速騎乘下應該會有著些許影響,畢竟是外鎖的鏡片設計,對於高速下的抗風壓等效果應該無法達到有效的空氣力學設計。

 

帽體上方的彩繪還利用不同的色塊搭配,試圖做出帽體外形的凹凸面,塑造出立體感。前方的進氣開關採用大片的活動開關,推撥的設計方式也可以減少因碰撞造成的開關損壞。

 

前方進氣開關開啓後,左右兩側各有一個進風口,強化導風效果,並且利用帽體內部的透氣溝槽,強化散熱的效果。

 

真正上路時,上方鋼鐵人帥氣的眼神還是要拿掉的,不然是無法看到路面狀態的喔!整片大面積的電鍍金片,雖說少了一點原本鋼鐵人臉孔的帥氣感,不過這樣搭配下其實也相當不錯,保有遮陽、跟夜間騎乘清晰辨識路面狀況的效果。

 

帽體左右兩側都有印上專屬於Mark 42的標誌。在彩繪部分利用向上拉伸的線條展現出流速感。

 

在帽體塗裝上可以看出OCK在這頂彩繪帽款設計上相當用心,相當細緻的線條與圖案都設計在內,絲毫不馬虎,用漆配色上也是相當的細心,不愧為日系進口帽款。

 

對於夜間騎乘狀態下,OGK AFFID也可以輕鬆應付,在不使用外層電鍍片的狀態下,利用附上的工具進行拆除。

 

金色電鍍鏡片定位扣就是最主要的鏡片固定底座,在電鍍質感上OGK也做得相當細膩,不會有部分電鍍上色不均或者是表面顆粒的狀況。

 

原廠附上工具以及說明書進行鏡片的拆裝,教學方式尚算詳細,看圖照做基本上就可以將鏡片拆下。

 

利用附上的小型塑膠壓板從鏡座固定扣具下方將扣具撬開,由於是全新的帽子,拆裝上非常的緊,也提醒大家在拆裝上要相當注意,由於鏡片扣具採用的是塑膠件,若是強硬地搬開可能造成鎖點斷裂的慘劇。

 

原廠附上的備用鏡座,將電鍍金片拆下後則是裝上此款黑色鏡座,就可以直接使用嚕!

 

帽子扣具為了追求方便,採用排尺扣的設計,而材質上選用塑鋼料件,雖然不似金屬般的耐用,不過在考量整體價位上的配備,尚算能夠理解的。塑鋼料件的扣具在安全上也不用太過擔心,具有一定程度的耐衝擊性。使用上輕拉紅色帽帶就可以將排尺扣具釋放。

 

傳統的調整方式,在佩戴時依照不同頭型尺寸來調整到最適合的大小。

 

整頂採用五件式的內襯設計,分別為頭頂、兩頰、兩頤帶襯。皆可拆洗的設計,對於使用上來說也更衛生,尤其是台灣悶熱的天氣,內襯拆洗可以說是必備條的條件之一。

 

原廠標榜的MOFF內襯材質設計,強調3年的消臭功效,與部分廠商採用銀離子的內襯設計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內襯本身支撐性偏軟,表面材質細緻,佩戴時間拉長後,支撐性相對會減弱,遇上較軟材質的內襯,可能面臨到要提早更換內襯的困擾,不過以OGK AFFID的內襯來說,佩戴起來內襯質感相當細緻也相當舒適。

 

將內襯拆開後看到帽體內部的設計,讓筆者頗為驚訝,為了因應透氣孔洞較少,因此在帽體內部上方設計著相當深的溝槽,強化氣體在帽頂透氣效果,每個溝槽的深度將近達到六個十元硬幣相疊的厚度。溝槽前後方連結著透氣孔,在通氣效果上應該能夠解決原本進氣口不足造成通氣效果不佳的困擾。

 

帽體上方標示著型號、製造日期、尺寸、以及警告事項。

 


最後來張整體物件大合照吧,帥氣度百分百的MARVEL鋼鐵人Mark 42,相信是許多鋼鐵粉絲的最愛,筆者買了應該會捨不得戴上路吧!

 

產品明細

帽款名稱:OGK AFFID IRON MAN 

安規:日本安規SG認證

帽體尺寸:

 
尺寸 S M L XL
長度單位 cm 55-56 57-58 59-60 61-62

 

 

 

 

 

更多國內外專業摩托車情報

請加入MotoBuy專業摩托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