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壇新聞

[部品情報] 勢不可擋!黑武士3.0天行者

2018.05.23


MIT傳動系統『黑武士』,今年已邁入第三個年頭。成立以來與各界專業引擎技師合作設計開發新產品,不管是街道或者賽道用途,依照各種使用狀況所搭配的性能傳動系統。而今日MotoBuy測試小組也收到兩組勁戰車系專用『黑武士3.0天行者』傳動組,讓我們一同來開箱實測!


在盒裝外側也能看見明顯的商品名稱,這回的測試產品則是針對1~3代與4代勁戰專用傳動組,明顯的標籤標記也讓消費者更容易辨識。
 


黑武士3.0天行者傳動在造型上擁有獨家造型的低風阻飛盤式樣,結合了工業設計人才與紮實的硬底子製造技術,打造了這回天行者傳動系列的推出。眼前所見的傳動組分為左方四代勁戰與右方1~3代勁戰專用傳動組。


對於傳動系統,黑武士團隊有過人的執著與堅持。認為傳動系統不單是拆裝改裝,而是透過黑武士3.0天行者的安裝,提昇整體車輛動力表現,解放原廠傳動的限制。


這回實測項目採用四代勁戰盤組實測,MotoBuy測試小組採用全原廠四代與改裝過黑武士3.0天行者傳動做比對。首先先來看看這組傳動的重點部位解析。


黑武士3.0天行者四代專用盤組,在普利溝槽設定上較為平順,針對四代原廠引擎動力特性,強化起步效果並維持中高速速率表現,讓整體車輛動態更加線性,且延伸性擁有更佳的表現。


盤面角度設定在13.5°角設定,對於加速特性的強化,有著更為顯著的提升。
 


針對四代勁戰專用,傳動套件內也附上7g、8g、9g普利珠各三顆以及普利墊片,讓傳動調整隨心所欲,依照個人騎乘風格調整。


大彈簧部分則採用1200rpm設定彈簧,這樣的搭配也是經過多次的實測結果而來,對於原廠四代勁戰擁有最佳的動力表現。
 


實際比較四代戰與1~3代戰的大彈簧使用,也有所差異!所以要購買前千萬要仔細看清楚喔!
 


經過一番黑武士3.0天行者傳動解析,實測當然不能少!實際採用全原廠四代實測,究竟會有什麼樣的動力呈現呢?

  
在安裝前我們也實際評比整體傳動重量,黑武士天行者風葉盤重量為143g,原廠則為174g重,整體風葉盤有著18%的重量輕量化。

 
黑武士天行者普利盤重量為264g,原廠則為346g,兩者也相差了24%的重量減輕,整體前組傳動在重量的輕量化效果達到22%之多,對於曲軸負擔擁有相對應的減輕效果。


黑武士3.0天行者大彈簧也與原廠彈簧實際外觀比較後也有明顯差異,針對盤組所對應的專用大彈簧,著重在於瞬間推力表現,在CVT變速的系統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

 
實際安裝上車,來一探究竟實際測試的效果!

推力強化,動力有感!

以體感表現來說,黑武士3.0天行者傳動組在起步的動態表現較原廠來的優異許多,在全油門起步轉速瞬間論在8500rpm左右,隨之降低8000rpm開始變速,並且在這中段的延伸性上擁有扎實的加速性表現,在400m直線加速末速表現大約落在8500rpm表速101km/h,擁有相當不錯且順暢的加速表現。
  

 
(左:原廠傳動、右:黑武士3.0天行者傳動)

實際透過GPS區域速度實測, 可以看到0-200m起中階段,皆有明顯的速率提昇,並在秒速有著0.3s左右的差距,0.3秒在實際道路上的距離大約有一台機車的距離,在中尾段的速度上更有明顯的爬升,最終400m極速以及秒數也有所差異!原廠400m以88.8km/h 21.43s完成,黑武士天行者則是以90.0km/h 21秒整完成400m直線加速實測!

採訪協力:Bk黑武士 動力開發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