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品專欄

[新車試駕] 輕巧動魂首部曲!- BMW Motorrad G310R


近年來黃牌級距排氣量深受東南亞地區車友的歡迎,BMW Motorrad也針對近年來的造車趨勢打造輕型小排量入門車款,也就是今日所介紹的『BMW G310R』,G310R在2016年期間發表,承襲了當家S1000 R開創的設計,無論是搶眼的頭燈及燈罩設計、動感而霸氣的油箱線條以及短捷車尾配合分離式後座把手,都是讓人無法忽視的強勢街跑風格!
 


承襲S1000R大哥造型風範!?

配備上雖說不是相當頂尖,但基本配備的設定,對於這輛BMW G310R相當足夠。整體車頭承襲了當家大哥S1000 R的街車風格設計,儀表後方加入了三色元素以及R動魂字樣,也展現了這輛G310R的強襲黃牌市場運動車款的企圖心!


油箱上方同樣隨著車色的不同有所改變,並且搭配上G310R字樣,也讓車友更容易辨識車款型號。


雙凸輪軸反置引擎,重心更集中!

說到G310R的動力系統可說是這輛輕巧動魂的靈魂來源,引擎系統採用313c.c. DOHC單缸水冷引擎,反置式引擎系統將近排氣位置互換,降低車頭車重比例的分配,讓車體重心更加集中於胯下,操控上也相對更加靈活、扎實。


簡易素雅的排氣管造型,也替車側造型增添了不少質感特色,更符合BMW Motorrad的造車理念。
 


牌等級41mm倒立式前叉!

前懸吊系統採用41mm潛望式倒立前叉,雖說並無伸壓側可調功能,但面對台灣大多數的路面狀況,皆能輕鬆應對!前叉總行程達140mm,這樣的規格與日廠紅牌級距車輛擁有相當的規格,展現BMW Motorrad G310R對於入門車款的設計也同樣相當講究。


中置後懸吊系統並無多連桿結構設計,但透過適當的油壓阻尼設定,也讓這輛BMW Motorrad G310R擁有相當協調的動態表現。下方式駕報導中將會持續說明式駕體驗!


制動系統部分同樣相當講究,前置動系統採用BYBRE四活塞卡鉗與300mm固定碟使用,後方則採用單活塞卡鉗與240mm固定碟配置,並且透過ABS的輔助,也讓煞車系統更加符合道路安全性使用。

輪胎則採用Michelin Pilot Street 系列街胎,前輪尺寸搭配110/70-17,後輪則是採用150/60-17尺寸規格,此款輪胎也較符合市區騎乘以及通勤代步偶熱血使用,尺寸規格在台灣也相當常見,對於日後更換輪胎也相當容易。


平易近人的車手把配置,讓體型嬌小的騎士也能輕鬆操控車輛,舒適的乘坐品質以及車手位置,是這輛BMW Motorrad G310R輕鬆駕馭的靈魂所在。


雖說儀表板資訊幕相當簡單,但豐富的資訊顯示,也讓車主更容易掌握車輛狀況!儀表板資訊幕可辨識總里程、單趟里程、引擎溫度、平均油耗、均速顯示、日期等相關資訊。左方則是顯示方向燈、油燈、空檔燈、遠燈,右方則是駐車燈、電源、超轉燈、ABS燈號以及引擎燈等。

 
配備上以入門檔車車款來說以相當豐富,剩至可以說超越所有黃牌入門檔車的配備,然而搭載眾多配備的BMW Motorrad G310R實際動態表現究竟會是如何,讓MotoBuy測試小組相當期待,緊接著我們實際踏上路,盡情釋放這輛BMW Motorrad G310R的動態表現。

 

 
實測騎乘三視圖

騎士身高177cm體重55kg,實際踏上G310R上方,整體車輛比例相當適中,785mm的座高設定相當親民,對於較為嬌小的騎士來說也相當適合。


首次騎乘上BMW Motorrad G310R的第一印象則是『哇!這車怎麼那麼輕巧』,在山路上來回幾趟,就能體驗到這濃厚BMW Motorrad的體感表現,沉著、穩重是這輛BMW Motorrad G310R的特色。


高轉取向,熱血基因!

首先從動力表現說起,BMW Motorrad G310R搭載313c.c.水冷單汽缸DOHC引擎,最大馬力可達34ps在9500rpm產生,最大扭力則是28Nm 在7500rpm產生,很明顯的這是一顆用轉速延伸動力的引擎系統,內建平衡軸的引擎設計,也大幅降低高轉時的震動表現,並且在反置引擎的設計上,讓整體重心集中於胯下,讓操駕者擁有更充足的信心,盡情釋放G310R的熱血基因。


面對蜿蜒的五指山山路來說,前三檔的密尺比設計相當尷尬,二檔斷油大約落在79km/10000rpm左右,三檔則是落在95km/10000rpm,但四檔後的延伸性則是與轉數有相對應的提升,對於較為激烈的操駕會介於三、四檔之間,多數五指山山路進入四檔也必須馬上退回三檔入彎,可見這具變速系統應該是針對市區或是長途旅程所設計,想要擁有更佳的運動性比現,就必須透過尺盤的搭配,進而改善檔位尷尬的狀態。

 


穩定、沉著!輕巧靈敏!

BMW Motorrad在G310R的懸吊系統上下了非常大的功夫,從前懸吊41mm重車級的配備說起,整體體感表現相當優異,適當的阻尼設定給予騎乘者相當協調的入彎條件,無論是連續彎道的換位又或是高速彎道的支撐性表現,這組前叉系統皆能承受住激烈的操駕方式!後懸吊系統雖說採用中置設定,但在阻尼設定上偏向舒適、柔軟的體感表現,在連續換位的S形彎道,會產生些許的晃動狀態,但這晃動還是容易掌控的範圍內。


反置引擎系統的設計,也讓這輛車的重心更加集中向下,再搭配上軸距較短的輕巧設計,確實給予與其他車種不同樣的重心感受,靈巧度也相對提昇,整體試駕過後BMW Motorrad G310R確實給予我們對於黃牌級距車輛截然不同的體感表現,MotoBuy測試小組也給予這輛G310R不錯的評價。
 


BMW Motorrad G310R是輛不可小覷的黃牌重型機車!令人難忘的帥氣造型不只是G310R的外表,然而其中豐富而更貼近人性的配備更是G310R的優勢。整體而言,無論是外觀又或是動態表現,皆有相當卓越的表現,如果不想購買日系車輛的車友,也不妨能考慮這輛歐洲品牌的入門車款,盡情享受騎乘體感的表現!

採訪協力:BMW Motorrad Taipei匯特 


(圖片來源:BMW 台北匯特)

除了G310R以外,GS版本『G310GS』同樣引進台灣,預約接單售價NT 309,000。

 

動態試乘影片

採訪協力:BMW Motorrad Taipei匯特MotorWorld摩托車雜誌、JIE PHOTO

 

更多摩托車情報

歡迎加入 MotoBuy 專業摩托情報  粉絲團

隨時鎖定 第一手車壇情報